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常见表现解读 股骨头坏死的推拿疗法

2015-10-31 08:33:22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全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局部血运不良,从而引起骨细胞进一步缺血、坏死、骨小梁断裂、股骨头塌陷的一种病变。 自1888年世界医学界首次认识股骨头坏死这一疾病至今,股骨头坏死已由少见病转变为多发病、常见病。尤其是激素的问世及其广泛应用以来,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逐渐上升。最新的调查表明,该病的发生无明显性别差异,任何年龄均可患病,而有过激素应用史、髋部外伤史、酗酒史、相关疾病史者发病的机率明显增多。

得了股骨头坏死之后,初期是髋骨根部前后疼痛,尤其是大腿根部内侧疼痛为其特点。开始是间痛,以后是持续性疼痛,活动增多时疼痛加重,休息后缓解。其二是髋关节活动功能障碍。如伸、屈、外展、内收、旋转等。不能搭上“二郎腿”,盘不上腿,继而走路出现跛行,大腿肌肉萎缩,不能下蹲等症状。

跛行是股骨头坏死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引起跛行的原因主要有三:疼痛、功能受限和患肢短缩。患肢疼痛时患侧足刚一踏地便快速抬起,而健足落地重而时间长,这样一快一慢,便出现跛行。股骨头坏死引发的功能受限主要表现为患髋内收肌痉挛,髋关节常出现屈曲内收畸形,不能伸直和外展,形成相对的一长一短,出现跛行。股骨头坏死患者到了后期股骨头出现塌陷,导致患肢短缩,超过1公分,形成绝对的一长一短,出现跛行。若因疼痛或功能受限引发的跛行,疼痛消失后,肌肉痉挛缓解后,跛行自然消失。若因股骨头出现塌陷引发的跛行,将会伴随终身。这也是股骨头坏死患者为什么要拄拐的原因之一。

股骨头坏死的表现有哪些

1、起病隐匿,跛行和患髋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跛行为典型的疼痛性跛行步态即患儿为缓解疼痛所采取的保护性步态,缩短患肢负重间期。患者所述的疼痛部位往往在腹股沟部、大腿内侧和膝关节,跑步和行走过多时,可使疼痛加重,休息后明显减轻。

2、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早期可以没有临床症状,可在拍摄X线片时发现,而最先出现的症状为髋关节或膝关节疼痛。在髋部又以骨收肌痛出现较早。疼痛可呈持续性疼痛或间歇性。如果是双侧病变可呈交替性疼痛。疼痛性质在早期多不严重,但逐渐加剧。也可以受到轻微创伤后骤然疼痛。经过保守治疗症状可以暂时缓解,但过一段时间疼痛会再度发作。

股骨头坏死的推拿疗法

1。通经活络:股骨头坏死为经络、气血运行不通畅,不通则痛,推拿能疏通经络,通则不能。

2。活血禅袪瘀:股骨头坏死为气血运行不畅,导致气血瘀阻,出现刺痛等症,推拿使瘀血得去,气血正常运行。

3。舒筋健骨,滑润关节:股骨头坏死可导致髋及大腿部肌肉痉挛,中医称之为聚筋或筋结,推拿可以缓解肌肉的痉挛,减轻疼痛。股骨头坏死主要症状之一是髋关节功能障碍,通过对髋关节的揉、活动关节等推拿手法,可以改善关节的功能,增大关节的活动范围。

4。祛风散寒除湿:有些股骨头坏死患者表现为局部畏寒,疼痛转移,或局部酸胀等症,这些症状皆与风、湿、寒邪致病有关,推拿不仅能产热祛寒,更重要的是疏通经络之功效,使风、寒、湿三邪皆除去。

5。调节脏腑功能:肝肾不足,肾不能主骨生髓,肝不能养筋,出现骨萎筋缩。推拿不仅能疏通经络、气血,还可以调整人体的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平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