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防骨质增生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骨质增生日常吃啥

2015-10-17 07:06:33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对于骨质增生的预防很简单,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就很容易做到,贵在坚持,出现骨科病症,希望患者更好的选择骨科医院治疗,早日摆脱困扰。希望下面的方法对您有一定帮助。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

骨质增生日常饮食有禁忌

忌食发物:骨质增生患者不能吃发物,发物指的是能使炎症加剧的食物,多数无鳞片的鱼,如黑鱼、鲇鱼等,还有甘蔗、母猪肉、驴肉、马肉也是发物。

忌食豆子:骨质增生患者在治疗中,特别是采用中药治疗,解药类食物可以降低药效,所以忌食吃,如绿豆、大豆、红小豆等,即使是豆类做成的粥也不能吃,但可食用豆制品如豆腐和豆浆。另外,不管是否在治疗中,骨质增生患者都不能食用辣椒和酒。

宜食含钙食物:骨质增生患者宜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甘蓝、粟子、蚌类、绿叶蔬菜、海带、燕麦、鲑鱼、沙丁鱼、虾、海菜和芝麻等。

宜食抗氧化物:骨质增生患者宜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骨质增生日常可以吃什么呢?

一、莲栗糯米糕:

材料:糯米粉500克,莲子60克,栗子(鲜)60克,核桃60克,糖桂花15克,白砂糖50克。

做法:

1。将胡桃肉、莲子、栗子仁煮熟去皮,压烂成泥为糕粉。

2。糯米粉加沸水调和均匀,将糕粉、糯米细粉与白糖拌匀。

3。撒入桂花米,放入碗内,上笼蒸1~2小时至熟透,取出。

二、羊肉胡萝卜汤:

材料:羊肉(瘦)280克,草果3克,豌豆50克,香菜10克,山药100克,胡萝卜150克,葱白10克,姜4克,黄酒10克,胡椒1克, 盐4克,醋15克。

做法:

1。将精羊肉洗净,去筋膜,切成小块。

2。豌豆洗净,胡萝卜切除根,叶及尾尖,洗净,切成细丝;山药去皮刮净,切成小薄片。香菜摘去根和老叶,洗净;生姜洗净切片;葱洗净,切段;草果仁装入小纱布袋口内扎口。

3。将羊肉块用沸水焯一下,以去血水和异味,放入锅内。

4。 锅内加胡萝卜丝、山药片、葱白、姜片、黄酒、草果仁布袋、胡椒粉,适量清水,用旺火煮沸,撇去浮沫。

5。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去葱、姜、草果仁布袋,加入豌豆煮沸。

6。再加盐、香菜、醋,调味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要避免剧烈运动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注意啥

骨质增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人听到骨质增生常常有极大的恐惧感,但是也有不少人由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而忽视对骨质增生的保健措施……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骨质增生自我诊断的4个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如何防治?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好发于脊柱和全身各大关节。我们首先要认识到骨质增生是人体衰老的自然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到了三十五岁……详细>>

患骨质增生日常三大禁忌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中老年朋友都会患上骨质增生这种骨科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给老年朋友的身体带来一些严重的伤害,所以……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避免过度运动护健康

人们总会偏向于认为骨科疾病的患得是因为缺少运动,因此,总会在预防骨科疾病的时候强调运动的作用,但是对于骨质增生这明显是不适用的,骨质增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