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长期喝咖啡需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6个预警信号

2015-10-09 08:45:1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病,以低骨量和骨的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强度损害,骨折危险性增加。据报道,美国每年有150万人骨折,其中包括28万髋部骨折和50万椎骨骨折。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由于绝经后雌激素缺乏而引起的破骨细胞的骨吸收和成骨细胞的骨形成之间的不平衡而发生的骨质疏松症和骨折。

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即使发生过骨折,只要采取适当的治疗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再次骨折的风险。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女保健科张宏秀副主任医师介绍,可通过饮食、运动、检查三管齐下,彻底远离骨质疏松的困扰。在饮食方面,应当在三餐中有意识地多喝些牛奶或酸奶,多吃海产品、绿叶蔬菜、干果类等。同时,还应控制肉类和盐的摄入量,因为过量的蛋白质和盐会加速钙的流失。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也有益于骨骼健康。

运动能使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环明显加快,促进新陈代谢。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对骨骼有直接刺激作用。因此,每天保证一定的户外运动量,能阻止并减缓骨质疏松的进程。跑步、打拳、游泳及球类运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女性到中年尤其是绝经后,有必要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以了解骨骼的状况,及时发现骨量减少的情况,从而尽早采取防治措施。特别是过早绝经的女性、父母患有骨质疏松症、体形瘦小、缺乏运动、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长期服用类固醇等药物的女性,更要注意定期检查。

骨质疏松的6个预警信号

1、天生偏瘦或骨架较小。骨架较小的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年龄会更早。人们在20~25岁时骨质密度达到峰值,从30~40岁开始下降。莱克博士建议,30多岁时最应注意增强骨骼健康,具体措施包括:多吃奶制品等富钙食物,多进行跑步和跳跃等冲击力较大的运动。40多岁时,继续保持饮食营养,增加钙镁和维生素D,多做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骨质流失。

2、吸烟。多项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骨质密度。成年期经常吸烟的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更高。莱克博士表示,研究发现,无论什么年龄戒烟,都会使骨骼受益。但是戒烟越早越好。

3、每天饮酒超过250毫升。研究发现,酒精容易导致骨骼变脆,因为酒精会导致骨骼中钙、镁等矿物质流失。饮酒越多,危险就越大。饮酒对女性骨骼的影响比男性更大。莱克博士建议,为了保护骨骼,务必减少饮酒量或戒酒。以茶或温牛奶加蜂蜜取而代之。

4、由于乳糖不耐受等原因而不喝牛奶。牛奶是最佳壮骨食物,补充钙质十分关键,维生素D强化牛奶更关键。莱克博士建议,经常饮用牛奶和维生素D及钙镁等矿物质强化豆奶,都有助于增强骨质,防止骨松。

5、出现饮食紊乱症。厌食症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盏警示红灯。过度减肥容易降低激素水平,导致月经紊乱,雌激素水平降低会直接影响到女性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厌食症或暴食症患者应及时治疗,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另外还应确保经常饮用牛奶,补充钙镁维D补剂,以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

6、女性月经紊乱或闭经早。雌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或提早闭经。而雌激素偏低会直接导致骨质流失。饮食紊乱、运动过量以及多囊卵巢病(PCOS)都会导致女性雌激素偏低。专家建议,发现月经不规则应及时就医。

骨科专家教你如何护骨

1、持续补钙。50岁之前和50岁之后,人们每天分别需要摄入1000毫克和1200毫克的钙。其中至少一半应通过饮食补钙,另一半则需要通过营养补剂补充。罗伊森医生每日摄入600毫克钙,同时还补充维生素D3。优质富钙食物包括:脱脂奶制品(1杯牛奶或酸奶大约含钙300毫克)、羽衣甘蓝(煮熟后1杯含钙120毫克)、大豆(半杯中含钙113毫克)以及钙强化早餐麦片和橙汁(每份含钙量达到500毫克以上)。

2、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K。两位专家建议,每天应通过补剂摄入1000国际单位量的维生素D3。成人每天应通过复合维生素补剂摄入90微克维生素K。这两种维生素能够帮助钙质吸收和利用。重要提示:通过血检可测维生素D水平,健康标准为50~80纳克/毫升。

3、减掉腹部脂肪。男女腰围分别大于102厘米和89厘米,说明腹部存在多余内脏脂肪,骨髓脂肪也会相应增多。过量的脂肪会增加导致炎症的化合物的释放,进而导致骨质变脆。

4、远离高盐食物和碳酸饮料。加工食品、外卖和餐馆食物含盐量相对较高,会导致骨折危险增加4倍。两位专家每天会吃更多没有额外添加钠盐的新鲜、冰冻或罐装蔬菜,外加一小把坚果,以补充能够强健骨骼的钾。重要提示:每月喝1杯碳酸饮料就足以降低髋骨骨密度。原因是,其中的磷酸可导致骨骼中钙质流失,而健怡汽水或普通苏打水中的咖啡因也会阻止钙质吸收。

5、积极锻炼。步行、跑步和力量训练等负重训练可促进骨骼细胞发育,强壮骨骼。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喝咖啡致骨质疏松

众所周知,骨质疏松是由于体内的钙流失造成的。微微健康网获悉,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提早出现的趋势。健康专家表示,这与人们长期喝咖啡的习……详细>>

女性长期喝咖啡需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病,以低骨量和骨的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强度损害,骨折危险性增加。据报道,美国每年有150万人骨折,其……详细>>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长期偏食当心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程,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老年人居于世界首位,但是很多人对此还不是很在意,而引发了更多的危害。那么哪些人比……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