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的具体预防措施 脊柱侧弯日常需注意坐、行、站

2015-11-05 13:42:23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都是由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发现。如果您发现孩子有如下征象,要警惕他(她)是否患有脊柱侧弯:领口不平,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左侧的乳房往往较大;一侧后背隆起;腰部一侧有皱褶;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两侧下肢不等长等。此时可以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检查,如用手触摸脊柱的棘突观察是否在一条直线上,或是让孩子立正后向前弯腰观察后背是否对称。如果经过简单的检查,您发现孩子有异常,应该立即到医院去检查。

脊柱侧弯经常在10至14岁之间的青少年中发现,因为这一时期是人一生中第二个生长高峰,脊柱生长得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此期加重也较快,所以家长对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应特别注意。

日常需注意坐、行、站

对于有脊柱侧弯家族遗传倾向的孩子,一定要早检查、随访。同时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坐站、行走姿势,多做护脊运动。

1、坐姿:背伸直,身体稍后倾,肩靠椅背,腰部空处垫软垫,感觉舒适即可。

2、站姿:收腹挺胸,双肩后展,上肢自然下垂,下颌微收,目光平视,后腰、腿部肌肉略绷紧、膝盖内侧夹紧,随着呼吸的调节,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在微微的绷紧中放松自如。

3、行走:以站姿开始,双手微向身后甩,双腿夹紧,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自然扭动。

卧硬板床可有效预防脊柱侧弯

1、即使是这些最合理的姿势,也不要保持很长时间,而是应该时不时调整姿势,运动运动,防止伤害到脊柱。

2、睡觉时使用合适的枕头,避免睡高枕,避免使用脸朝下的趴睡姿势。

3、避免单侧抱重物,背包应以两侧肩部轮流负担,避免长期使用单侧。

4、从饮食中摄入足够的钙,适当晒太阳,做脊柱保健操和体育运动,对强化骨骼、肌肉,增加关节柔软度,保持良好姿势,防止骨骼老化有益。避免孩子过胖或过瘦,以免增加脊柱负担或因瘦弱的肌肉无力保护脊柱而发生弯曲。

5、卧硬板床。人的脊柱从侧面看是弯曲的,医学上称之为“生理弧度”或“生理弯曲”。人在仰卧于水平面时,背部和腰部的脊柱正好有力地支撑起身体,而长期平卧在过于柔软的床铺上时,身体的自重会使脊柱的“生理弧度”改变或者消失。也就是脊柱变直了(从侧面来看),从而出现不适或疼痛。

(责任编辑:詹远 )

脊柱侧弯的具体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脊柱侧弯的主要表现 瑜伽能缓解脊柱侧弯的病症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应及早就医 4方法预防脊柱侧弯

轻度的脊柱侧凸(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