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常喝浓茶容易骨质疏松 女性为何更容易骨质疏松

2015-12-12 09:19:48      家庭医生在线

李小姐今年67岁,近日感觉腰背疼痛越来越严重,于是到医院就诊。经骨科专家检查后发现,李小姐患了较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医生认为,该疾病和她长期爱喝浓茶有着密切的关系。

以往人们为了预防骨质疏松,只注重补钙,却忽视了钙的吸收和流失这两个更重要的环节。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喝浓茶和浓咖啡的习惯,其实如果过量饮用的话,很容易让人体排尿量增加,造成部分钙流失,长期下去会导致骨密度减少,从而成为产生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医生特别提醒,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隐匿性病变,有骨痛症状者不足60%,很容易被忽视。常常在发生骨折以后才引起注意,但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风险大、费用高。

疼痛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其中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随着疼痛还会出现身长缩短和驼背现象。而骨折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所以,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女性更容易骨质疏松

1、女性骨质总量及密度相对偏小

由于女性青春期发育及骨垢线闭合均早于男性,而且身形和体重也比男性小,加上肌肉比重低,对骨骼的日常刺激相对偏低,所以总体上女性的骨质总量及密度均比男性要小。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太为瘦小的人也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

2、女性“骨变”机会较多

从青少年到中老年的近四十年人生中,女性会经历“经期、怀孕、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的生理变化,这些过程与其骨骼的生长、发育、衰老密切相关。比如说,20~30岁为人体储钙的黄金时期,而此时大多数女性正在经历怀孕、哺乳,这必然会影响到骨量的积累。此外,雌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联系。女性更年期时,随着卵巢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使骨的吸收和重建失去平衡,骨质逐渐变脆。所以女性一般在绝经后的1~20年内出现骨量快速丢失,而绝经后的10~15年间最易发生骨质疏松。

另外,在女性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若没有获得足够的钙质补充,为了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就会动用到母体骨骼内的钙质,这也会影响女性骨骼的密度。

3、缺少运动、阳光、钙摄入等

女性相对好静,缺乏运动,加上现代都市的很多女性成天“宅”在电脑前,或者为了美白而较少接触到阳光,以及不喜欢喝牛奶,为美丽而节食减肥等以上这些生活方式易导致女性钙质摄取不足或维生素D缺乏,骨密度不够,到中年后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女性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些

1、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采取散步、走楼梯、徒步旅行、跳舞、举重训练、慢跑、滑雪、有氧运动(低强度的)、骑脚踏车等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多注意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一般来说,每周要坚持2-3次运动。

2、吃冰淇淋:冰淇淋不是只会让你发胖,乳制品对于女性维持骨骼强度尤其重要,因为缺钙会影响你的骨量。不过,医生建议,尽量少吃太甜的乳制品,所以,如果你需要大量补钙,或者不喜欢冰淇淋,还可以从其他低脂乳品,如牛奶、酸奶等,或者沙丁鱼、深绿叶蔬菜和豆腐中去摄取钙质。

3、控制烟酒:炎热夏夜,一杯冰镇葡萄酒可能让你毫无抵抗力,但是请拒绝任何含酒精的饮品吧,酒精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很多,而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之一。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女性,每天饮酒不要超过一杯。还有吸烟,这是另一大威胁,吸烟伤害的不仅是心脏和肺,还有你的骨头。

4、早期筛查:建议65岁以上的女性,要定期进行骨密度筛查,不足65岁但是存在以下风险因素的,也应该进行早期筛查。风险因素包括:吸烟、酗酒、长期使用某些药物、低体重、非创伤性骨折史、家族史或其他与骨质疏松有关的医学疾病。如果你具有这些风险类别,最好还是尽早进行筛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原因 女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 女性预防骨质疏松的秘诀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的女性在临近更年期的时候都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那么,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对于这种现象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详细>>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需要做什么?

骨质疏松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它大多数发生在缺钙的人身上,有研究调查,女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女性朋友在平时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详细>>

年轻女性为何招惹骨质疏松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出现了骨密度低的问题,这让她们在晚年生活中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变得更高。值得一提的是,诸如饮食不当、缺乏锻炼、……详细>>

女性为何更易患骨质疏松 有哪些疗法?

骨质疏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并且有调查发现,这一疾病在女性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朋友都听说过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但对这种病缺乏了解……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骨质疏松?这4类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中老年群体中,骨头方面出现问题的人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没到退休年龄发生在这个情况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根据调查这几年,年轻人中患有这个病的人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