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正文

方法用得对 痛风祛痛并不难

2015-08-15 15:17:29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


每每在饭桌上遇到痛风病人,总能听到他们给大家讲述痛苦的回忆,每次痛都是那么刻骨铭心!痛风的痛确实是一种让人不寒而栗的疼痛,总是来的那么快,那么强烈,让人完全没办法接受。当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当医生接诊痛风患者的时候,根据其典型的表现,结合抽血检查的结果,不难诊断,一旦诊断了,就需要进入治疗阶段。急性痛风治疗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消炎镇痛。进行消炎镇痛治疗时,同时控制住关节化学性炎症发作。

传统治疗痛风的药物主要有非甾体消炎药、曲马多镇痛药、秋水仙碱,甚至有些大夫喜欢用强的松片(危害多多,碰到这样的大夫赶紧闪人)。除了强的松外,前面三种药物其实也还在普遍使用,我们一个一个来说一下。


首先说秋水仙碱吧,这个药物比较神奇,起效也快,所以用的还是比较多。它本身是个肿瘤化疗的药物,被拿来治疗痛风,它能抑制白细胞等吞噬尿酸结晶盐,减少或终止炎症介质的释放,从而有抗炎止痛的作用。虽然作用强烈,但是副作用也多,对人体还是有一定伤害。比如说,服药期间可能会发生恶心、呕吐或腹泻的状况,如果症状持续超过3小时以上,请停止使用药品,并立刻告诉医生;还可能会有呼吸困难、起疹子、脸或眼睛肿胀等情形,更要立即停药,这些都是细胞中毒的表现。

上面说的这些个副作用,想想都害怕,能不能不用这个药啊?早些年还真不行,没什么好替代秋水仙碱的药物,因为非甾体镇痛药物的消炎作用相对弱一些,改善症状的时间需要很长,病人痛起来哪能等得了,秋水仙碱有点副作用就有吧,总比痛的死去活来强。以前强的松这种激素药物能用起来,有些医生就是考虑短期使用副作用相对秋水仙碱还是小点,但是痛风病人反复发作他们自己会买来吃,导致很多人长期服用强的松,造成了其他不可逆危害。


近年来,非甾体镇痛药物的研发也在不断进步,强效镇痛的非甾体消炎药物不断问世,使得非甾体类的药物的治疗低位一下子从后面跳到了前面。比如说,有一个叫“依托考昔”的药,基本上可以达到秋水仙碱的镇痛效果,而且副作用小很多。所以现在基本上对于痛风病人,我们都不太用到秋水仙碱了,除非非甾体镇痛药物效果不好。

曲马多主要是什么作用呢?就是个辅助的镇痛药物,它没有消炎的作用,所以单纯用曲马多镇痛治标不治本。在病人疼痛程度很剧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联合使用曲马多,但是,非甾体消炎镇痛药物是基础用药,不可或缺。

急性痛风通过消炎镇痛处理,一般情况下在数小时内疼痛都可以得到控制。这些是医生的任务,一旦急性疼痛控制下来的,后面的缓解期就得靠自己好好调理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自从痛了一次以后,就没有消停过。为什么人得了痛风以后,病情就像决堤的水坝一样,总是控制不住呢?原因很简单,总结一下就是三句话:没有管住那张嘴!没有多喝水!药物治疗凭主观!这三句话其实在日常生活里都是可以避免或者干预的。


在慢性期,也叫做缓解期里,痛风患者的自我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控制不好的患者在后期都会出现肾功能的异常、发生肾结石,这个可是个大事件,会缩短肾脏的寿命,导致人体器官受损。所以,除了预防痛风急性发作、维持血清尿酸值在正常范围以外,还需要考虑如何预防尿酸钠盐沉积造成关节破坏及肾脏损害的问题。

在缓解期,日常生活里应该怎么保养和预防呢?


首先,管住自己那张嘴。

作为痛风患者,时常存在侥幸心理,尤其是刚得痛风的时候,一旦急性痛风控制了,好了伤疤忘了疼,觉得吃一点总没关系。一点,一点,又一点,逐渐得就管不着自己的嘴了,忘记了医生交待的饮食禁忌,等到第二次发作的时候才后悔莫及,重新做人。但是,人的忘性是很大的,如果长时间没什么事发生,警惕性就会下降,又会故伎重演。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并不是警惕性不强,而是本身就是嘴馋,没办法管住自己,那痛风反复发作便是家常便饭了。


第二,就是要多喝水。

水是万物之源,更是痛风患者的治病良药。尿酸绝大部分靠尿液排泄,如果尿液不多,那尿酸排泄就无从谈起。痛风患者每天要引用3000毫升以上的水(其实,3000毫升不算多了,一般人没有痛风,一天也得喝上2000毫升水),对尿酸的排泄很有帮助,对于那些普通的高尿酸血症,完全可以通过喝水来纠正。大量饮水,还可以稀释尿液,使得肾脏和尿路里形成结石的机率大大下降。所以说,护肾,就是要多喝水,经济合算又有效。至于喝那种水,一般来说碱性水最好,没有条件长期喝弱碱性水的人,也可以考虑多喝点纯净水,这个比较容易买到,或者家里装个净水机。

第三,科学的使用药物。

并不是每个得了痛风的人都要长期服药,一般的患者通过多饮水、严格控制饮食就可以起到预防痛风发作的目的。有以下情况的才需要进行预防性服药:(1)痛风经常发作,病程很长;(2)有痛风石的形成;(3)肾功能不良的痛风患者;(4)出现了肾结石。上述这四种患者是已经出现了肾功能受损的现象或者有这方面的高位倾向,所以需要药物进行干预。

缓解期药物的干预,通常是针对尿酸的。我们知道,尿酸的代谢和遗传很大关系:有些人就是代谢异常,进食的不多,但是自己生成的多;还有些人是尿酸排泄异常,排泄的门槛太高。针对这两种因素,医生一般都会给患者服用促尿酸排泄的药物(苯溴马隆)和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别嘌呤醇)。


好了,现在大家应该清楚了,急性期痛风要消炎镇痛,慢性期要管住嘴、多喝水和科学用药。其中管住嘴和多喝水是非常经济有效的两个手段,看似容易,实则难做,富贵的人们,多点毅力吧!

专家简介:


王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曾在瑞士、奥地利等国家深造。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7余次,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省级、市级科研项目6项。

擅长:髋、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脊柱关节病和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诊治,熟练开展微创关节镜技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健

王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关节与骨病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镜下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等各种疾病的处理,在表面髋关节置换、短柄髋关节、膝关节高屈曲旋转...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痛 怎么治疗 痛风

痛风可以服用什么药?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几种?

痛风是由于人体出现了嘌呤代谢障碍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虽然这听起来好像有一些绕,因为很多人都不明白嘌呤代谢障碍和高尿酸有什么关系。其实嘌呤……详细>>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痛风的饮食要怎么控制?

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酶因不明原因导致变异,使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体内的尿酸减少排出,加大体内的尿酸值,从而引起身体的疾病。患……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痛风吗?中医治疗痛风的6种好方法,很实用!

痛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痛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健康和成长,并且痛风是很难对付的,稍不注意,就会……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为什么痛风这么痛?这4个方法能止痛!

痛风是因为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而引起的血液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或软骨中沉积,从而导致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