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对身体的哪些部位有影响呢

2015-08-13 10:24:03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因尚不明确,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见症状是什么呢?

1、强直性脊柱炎典型症状表现:为腰背痛、晨僵、腰椎各方向活动受限和胸廓活动度减少。腰椎和胸廓活动度降低早期多为附着点炎引起,对非甾体抗炎药反应良好。后期为脊柱强直所致,对治疗反应不大。随着病情进展,整个脊柱可自下而上发生强直。先是腰椎前凸消失,进而呈驼背畸形、颈椎活动受限。胸肋连结融合胸廓变硬,呼吸靠隔肌运动。

2、在强直性脊柱炎中期,主要有下背部或腰骶部疼痛;腰脊晨起僵硬;自腰骶部上升性向上蔓延性疼痛加剧;脊柱活动受限僵硬;疲劳、乏力、气短、面色淡白、消瘦、拍骨盆正位片表现位骶髂关节部骨缘模糊不清,尤其发生在髂骨一侧,并伴有关节两侧的斑点状硬化骨形成。

3、强直性脊柱炎晚期症状和其体征:常伴严重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颈椎骨折常可致死。强直性脊柱炎常见体征为骶髂关节压病,脊柱前屈、后伸、侧弯和转动受限,胸廓活动度减低,枕墙距>0等。

强直性脊柱炎对身体的哪些部位有影响呢?

1、强直性脊柱炎对眼睛的影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有20%会出现虹膜炎。强直患者的虹膜炎有单侧、急性、自限性、非肉芽肿性,多次复发性等特点。

2、强直性脊柱炎对肺部的影响:晚期强制性脊柱炎也会导致肺部发生病变。这主要是因为晚期强直性脊柱炎累及肋骨,影响肺功能。使得肺部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通过X线片显示为:双侧肺不张,肺功能下降。

3、强直性脊柱炎对肾脏的影响:强直性脊柱炎对肾脏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晚期强直患者,肾脏比较容易受到牵连。

4、强直性脊柱炎对心脏的影响:重影响心脏产的强直性脊柱炎,也是晚期强直性脊柱炎,它会造成心脏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的预防措施

1、注意防范风寒,潮湿:

本病的成因,与风寒湿等外邪入侵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注意预防范风寒,潮湿等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身体虚弱的时候,当季节变化,气候剧变的时候,要及时增减衣服;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居处潮湿或梅雨季节,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天晴时更宜打开窗户,以通风去湿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风,防寒,去湿,截其来路,是预防调养之良策。

2、坚持经常锻炼:

坚持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御邪能力,因“痹者,闭也”,风寒湿邪内留滞,痹阻气血而成,通过活动肢体,使全身气血流畅,调节体内阴阳平衡,日久可达到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目的,但锻炼时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切勿一次运动量过大,用力过猛,必须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必要时可请医生或有关人员指导,此外,寒冷季节晨练不宜太早,免受风寒,对疾病不利。

3、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带来身体健康,正气内存,病安从来。

希望有这种疾病的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治疗的最佳时期,最后小编祝大家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怎样预防?

很多人常把强直性脊柱炎称为“不死的癌症”,这个名头听起来都让人感到心惊,这是一种让人疼痛难当的疾病,许多的强直患者长期忍受着全身关节的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