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经常落枕要小心颈椎病

2015-06-09 08:47:07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椎位于人体的特殊部位,一旦得病,不但危害头颈,还可牵动全身。10~15%的颈椎病患者出现了下肢瘫痪或四肢瘫痪、大小便失控、卧床不起的症状。

临床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并引起各种各样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那么,颈椎病与落枕会有哪些关系呢?下面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下。

专科医生表示,一般人常说的“落枕”,其实是症状,而非疾病。很多人误以为落枕是睡姿不良引起,但人一天睡觉的时间顶多八、九个小时,其他时间则是频繁的使用颈椎,因此落枕常是颈椎退化、不良姿势导致肌肉慢性拉伤等引起,可利用规则热敷缓解疼痛。

但如果落枕常常发生,最好到医院检查清楚,看看是否有肌肉、脊椎功能的异常。睡觉时也要选择质量好的的枕头,让颈部适当休息。另外,枕头尺寸不要太小,免得睡觉翻身时,就翻到枕头下,失去固定、支撑颈部的功能。另外要注意枕头的高度,躺上去时,不要仰头或缩下巴为原则。

落枕的急性期时,患者最好减少活动、尽量躺下休息,若休息三天仍未见好转,应及早就医。倘若发作时颈部完全无法活动、且伴有剧烈疼痛的话,则应立即就医。

要避免落枕,平日应多加注意颈部的活动与姿势。原则上,仰头超过5至10度、或是低头超过15至20度的话,时间一久,就很容易对颈部造成伤害,应尽量避免。此外,同一个姿势也不要维持太久。例如使用电脑时最好每隔半小时即稍微活动一下颈部,不妨利用空档和缓地进行低头、仰头、转头向右、转头向左、以及头偏向左右两侧等,有助于增加颈部的活动度,减少受伤机率。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1、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可预防颈椎病。

2、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3、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4、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5、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落枕容易致颈椎病?

有的人经常落枕,不管是换了几个枕头,还是变了几种睡姿,脖子依然时不时地不舒服。这可能是最初的落枕没好利索,导致反复发作,如果不加注意,最……详细>>

经常落枕小心是颈椎病 导致颈椎病频发的原因分析

落枕的“落”,在字典里解释为“错失”的意思,因此落枕又名“失枕”,按此解释,落枕大概是夜里没枕枕头导致的病症,实际情况正是如此,很多落枕……详细>>

经常落枕当心是颈椎病前兆

最近天气炎热,晚上开空调睡觉,凉快舒爽,好不惬意。不料,一觉醒来,就有人会发现自己“落枕”了——脖子酸痛、僵硬,没法转动头部。很多人认为……详细>>

颈椎病与落枕有什么区别? 预防颈椎病要挑选适合枕头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详细>>

经常落枕者需警惕颈椎病

古人云高枕无忧。临床上有很多落枕病人就是因为睡了太高枕头的缘故。假如你睡的枕头太高,就会转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使得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