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为何女性更受骨质疏松青睐

2015-05-23 08:46: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其结果是骨折以及由骨折引起的疼痛、骨骼变形,严重者出现合并症,甚至死亡等。老年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是比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骨代谢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是骨吸收作用增强,虽然骨重建也增强,但骨吸收和骨破坏过程远远超过骨形成过程,进而造成不断的骨量丢失,导致绝经后妇女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比例显著高于男性。绝经后10年内骨丢失速度最快。

女性更受骨质疏松“青睐”

对女性来说,绝经期后净骨质丢失速度明显加快,骨保护激素雌激素水平降低。

营养因素对骨质疏松症也有一定影响,低钙摄入会加速绝经后骨质的丢失,特别是骨峰值低的女性更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维生素D摄入不足可影响肠道钙的吸收和转运,而且长期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骨软化症,增加骨折的风险;营养不足或蛋白质摄入过多、高磷及高钠饮食、大量饮酒、过量咖啡等,均为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女性拍晒撑伞 当心骨质疏松

炎热的夏天一到,绝大多数的女生为了防晒保护皮肤 ,都会选择撑伞。然而,专家提醒,平时户外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出门又要涂上厚厚的防晒霜或者用遮阳伞,会影响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使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加大。

女性每天一个橘子预防骨质疏松

据了解,橘子富含黄色植物色素β-隐黄素。调查中发现β-隐黄素对抑制骨质疏松症尤其有效,与不是每天吃橘子的人相比,每天吃4个橘子的人得骨质疏松的风险要低92%。据欧美研究,该色素还具有降低罹患肺癌风险的作用。

荷兰一项调查显示,血液中β-隐黄素浓度高的人死亡率更低。女性每天吃3-5个橘子能预防骨质疏松。

β-隐黄素是一种天然的类胡萝卜色素,不仅来源于橘子,蛋黄、苹果等食物中都有它的身影。β-隐黄质可以人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大家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患者在补钙的同时,需补充维生素D,实际上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维生素A对骨骼正常生长有重要作用,补充维生素A对骨质的恢复也有辅助作用。

橘子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对骨骼钙质也有好处。有专家指出,维生素C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胶原蛋白在骨中形成网状组织让钙质沉着更加密实。但是常吃橘子不代表要多吃橘子,一般来说,大家每天吃3个橘子已经能满足每人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

如果食用过多,会导致维生素C的过量摄入,不利健康,而且橘子热量较大,一次食用过多,从中医角度来说,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到了秋燥时节,阴虚体质的读者朋友们最好少吃橘子,否则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女性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1、高钙饮食,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作用。我国中老年人每日钙需要量为800毫克,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及奶制品、虾皮、鲜鱼、牡蛎、海藻、芝麻酱、豆腐及其他豆制品等食品。若饮食中含钙不足,可适当补充钙片,同时应注意晒太阳,可补充适量维生素D:,有利于钙吸收。

2、为适量蛋白质。因蛋白质是骨基质合成必不可少的物质,蛋白质中氨基酸可促进钙的吸收。但近期国外报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促进钙的排出,蛋白质摄入量增加4倍时,尿钙的损失量增加50%。因此,每日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1克~1.2克为宜,最好选用优质蛋白质,如奶类、蛋类、瘦肉类、鱼、虾、鸡、豆腐及其他豆制品等食品。

还应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基质形成有利。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含草酸较多,能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使钙不易被身体吸收利用。因此,在食用这类蔬菜之前,最好先用水把菜煮一下,使草酸溶于水。菜肴烹调制作时,可放点醋以促进食物中的钙溶解,有利于钙的吸收。应采用少油饮食,因脂肪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为何招惹骨质疏松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出现了骨密度低的问题,这让她们在晚年生活中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变得更高。值得一提的是,诸如饮食不当、缺乏锻炼、……详细>>

夏季女性撑伞或受骨质疏松“青睐”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受骨质疏松青睐的人群 骨质疏松有何食疗?

对于患上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是特别苦恼的事情,患上该病以后就会出现很多的症状,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危害,因为疼痛严重还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工……详细>>

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 女性预防骨质疏松的秘诀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的女性在临近更年期的时候都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那么,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对于这种现象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详细>>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需要做什么?

骨质疏松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它大多数发生在缺钙的人身上,有研究调查,女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女性朋友在平时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