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四大物理疗法

2015-04-06 08:03:5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由于骨关节损害,继发引起状间和椎周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过程,临床上表现出各部位的疼痛。神经根炎引起某文神经痛,滑膜嵌顿损伤关节内膜,渗出引起关节炎症,出现该段脊椎活动受限,局部熄觉十分敏感。神经根受月设压迫和刺激,其后支支配的背肌出现紧张状态,常见局部板硬,压痛明显,交感神经的损害可引起内脏功能紊乱和血管痉挛而致临床出现肚体冷顾感、肖痉挛、肠痉挛等。那么,该如何通过物理治疗来治疗颈椎病呢?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

1、颈椎结构的发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颈椎退变等是一些颈椎病发病基础。国外统计40-50岁有退变者占25%,55岁以上有退变者占85.5%。颈椎中央椎管、神经根管狭小者颈椎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倍。

2、头颈部外伤: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易发生颈椎病。如会计、打字员、刺绣工人等。医学家通过调查发现办公人员患颈椎病几率非常高。

颈椎病常用的四种物理疗法

1、热疗法:温热作用能使局部组织及皮肤血管扩张,血流加速,排汗增多,使局部组织新陈代谢旺盛,组织水肿吸收,促进创伤修复过程,具有良好的消除无菌性炎症及消肿作用。热能使肌紧张皮反射性地降低,无论是局部炎症刺激或因神经根受压迫和刺激而引起的肌痉挛,特别是平滑肌痉挛,均有良好的解演、镇痛作用。

2、磁疗法:我国古代,早已应用天然磁石治病,有云“益眠者,无如磁石,以为益枕可老而不错”。近年来,我国磁疗法发展较快,采用稀土元素制成永磁体,有钡铁氧体、锯铁氧体、铝镍钻、锣钻永磁等品种,常用的磁场强度为300一3000高斯。

磁疗具有良好的镇静止病作用和消炎消肿作用,还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故对颈椎病并发高血压、失眠、头昏头痛的忠者,急性期配合牵引或正骨推拿治疗,能加速症状的缓解。对急性腰扭伤所致的腰后关节错位患者只有一次复位后,配合交流磁疗机治疗,可收到立竿见影疗效。

3、超声疗法:超声作用主要是机械振荡作用,亦有一定的热作用。能使坚硬的结缔组织延长、变软,对挛缩、紧张的肌肉可使其纤维松驰而解痉,因而对增殖性脊柱炎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4、针灸:高频电针用于顽固病点。针刺疗法,可参考有关针灸处方。

在阶段综合疗法中发挥各种物理疗法的协同作用,在无现疗条件时,只用推拿配合针灸即能解除大部分病人的痛苦,而在有理疗条件时,则应利用各种理疗的特长,以充分发挥综合疗法的优点,以加速对本征的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要先避免四大误区 颈椎病物理疗法有哪些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安全物理疗法

物理治疗能治颈椎病吗?颈椎病在目前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该病的诱因可以是工作、睡觉姿势、劳累等因素均可导致该病的出现,并且该病在临床上正在……详细>>

颈椎病治疗的四大误区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警惕颈椎病的四大误区

经常打电脑、伏案工作,使得颈部总处于紧张状态,加速了颈椎的退化。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骨科主任从颈椎病的常见误区入手,科学阐述了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的四大症状表现

由于长时间坐着工作的原因,人们或多或少颈椎都会有点毛病,有些严重的会因此而患上颈椎病,尤其是公务员、司机之类的人。颈椎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