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弯不下腰 警惕腰肌劳损来袭

2015-04-03 08:50: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搬重物时会突然觉得腰部剧烈疼痛,这时一定要注意可能是腰肌劳损的症状,需要及时去有关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盲目用药。 腰肌劳损患者除了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应进行自我保健,以达到疾病尽早痊愈的目的,如热敷或理疗、腰背部叩击按摩、俯卧保健法等。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下面几点:

1、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这就是腰肌劳损的症状。

2、腰肌劳损的症状还有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3、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这些腰肌劳损的症状较为明显。

腰肌劳损患者自我保健方法

1、热敷或理疗:患者每天晚上可用热水袋在疼痛部位热敷,也可用麸皮1.5公斤,在铁锅内炒糊后,再加食醋0.25公斤速搅拌均匀后,装入自制布袋内,然后放置在腰痛部位用被子盖好保暖热敷。

2、腰背部叩击按摩:患者采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部自上而下。轻轻叩击10分钟后,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钟左右,一日两次。然后反过来用右手同左手运动法,以自己感到按摩区有灼热感为宜。

3、俯卧保健法:患者采取俯卧位,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然后用力将头胸部和双腿用力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坚持至稍感疲劳为止。依此法反复锻炼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

4、腰肌锻炼保健法:患者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复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年轻化 女人久坐小心腰肌劳损来袭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的病因分析 腰肌劳损该怎么护理呢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