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一些相关检查

2015-07-24 09:43: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引起的颈部症状及全身体征,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倍增加。不一定都有症状,有的患者病变在X线片上表现严重但无症状,有的患者病变不重但症状重,这要看各人的条件、因素不同而各异,总的来说有以下症状:

1、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2、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3、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4、脊髓压迫者甚至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四肢瘫痪等症状。

5、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6、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7、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双眼发胀、发干、张不开、耳鸣、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

颈椎病的相关检查

如果发现自己存在上述症状,想确定自己是否患有颈椎病,需要到医院进行哪些检查呢?

1、前屈旋颈试验:令患者颈部前屈、嘱其向左右旋转活动。如颈椎处出现疼痛,表明颈椎小关节有退行性改变。

2、椎间孔挤压试验(压顶试验):令患者头偏向患侧,检查者左手掌放于患者头顶部、右手握拳轻叩左手背,则出现肢体放射性疼痛或麻木、表示力量向下传递到椎间孔变小,有根性损害;对根性疼痛厉害者,检查者用双手重叠放于头顶、间下加压,即可诱发或加剧症状。当患者头部处于中立位或后伸位时出现加压试验阳性称之为Jackson压头试验阳性。

3、臂丛牵拉试验:患者低头、检查者一手扶患者头颈部、另一手握患肢腕部,作相反方向推拉,看患者是否感到放射痛或麻木,这称为Eaten试验。如牵拉同时再迫使患肢作内旋动作,则称为Eaten加强试验。

4、上肢后伸试验:检查者一手置于健侧肩部起固定作用、另一手握于患者腕部,并使其逐渐向后、外呈伸展状,以增加对颈神经根牵拉,若患肢出现放射痛,表明颈神经根或臂丛有受压或损伤。

颈椎病的防治

1、颈椎病患者需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2、已经有颈椎病症状的患者,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坐立、或伏案工作不要太久,应该避免因长期保持一种姿势所带来的软组织疲劳,剧烈运动前,注意准备活动及保护。

3、颈椎病患者在工作中应该避免长时间吹空调,电风扇。 睡觉时,头颈部要自然中立位,双髋双膝稍屈,并避免机体受风着凉受潮。由于颈椎病的发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寒冷和潮湿容易加重颈椎病的症状。

4、颈椎病患者应当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提取重物等等,平常应当注意保护颈部,防止其受伤。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一些并发症

颈椎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出现了颈椎病会给患者带去很多健康危害,病痛折磨,让患者真的是难以忍受,所以对于颈椎病我们要重视做……详细>>

颈椎病病患需积极配合检查 颈椎病从多方面进行治疗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头颈部的检查要点 几个药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详细>>

患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容易和颈椎病混淆的疾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的诊断与检查方法

由神经根水肿引起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是最常见的颈椎病,该病急性发作时千万不可进行按摩、推拿、牵引,否则会加重神经根水肿,使病情恶化。正确的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