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预防

2015-04-20 09:28: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后,椎间盘的纤维组织就逐渐失去了弹性,如果再加上外力因素的作用,很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患者常表现为腰部疼痛,有时放射至下脚,甚至出现下肢发凉、肌肉萎缩、间歇性跛行及瘫。那么,该如何同过饮食来防治腰椎间盘突出呢?

1、羊肉归姜汤:羊肉500克,当归50克,生姜50克,加盐适量,煲汤食用,有通阳活血及止痛的效果。

2、黑豆核桃猪肾汤:黑豆90克,核桃仁60克,猪肾2个,共煮熟后食用,有益肾填精、滋养椎间盘的作用。

3、羊肾杜仲:取羊肾4个,杜仲30克。将羊肾去筋膜,切开,将杜仲炒熟研末后放入羊肾,外用荷叶包裹,再包2-3层湿纸,慢火煨熟。服时用少许白酒送服。此方有补肾阳,活经络的功效。

4、苁蓉羊肾:取羊肾2个,肉苁蓉30克。将羊肾去筋膜,切细,加肉苁蓉和水煮汤,调味后服用。此方温补肾阳,适于年老体弱的患者服用。

5、腰花粥:取猪腰子1副,粳米65克,葱白、姜、味精、黄酒、盐和适量。将猪腰子洗净,去筋膜,切成小块,入沸水氽烫备用。将粳米洗净,加水适量小火熬成粥,加入腰花、葱白、姜及调料,煮沸后食用。此方适用于椎间盘突出兼有腰膝软弱、频履艰难的患者。

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预防

1、卧硬板床:硬板床能给我们的腰部以坚实的支撑,很硬的席梦思床,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硬板床上可以垫厚度为5厘米左右的被褥,但不宜垫无弹性的软海绵。平时卧床以仰卧位最佳,但对于疼痛剧烈者,则宜采用最舒适的体位。

2、腰围保护:在急性期,腰围能减轻腰部负担,缓解疼痛;在缓解期和平时,腰围能防止腰部损伤。腰围必须有一定的宽度,以30厘米左右为宜,中间用弧形的钢板或塑料板支撑;其透气性要好,帆布的或牛皮的较佳。腰围不宜长期使用,以免影响腰部肌力的恢复。卧床时,不宜用腰围。

3、避免弯腰:向前弯腰会促使椎间盘向后突出,如果加上腰部的扭转,会使纤维环损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尽量保持腰部正直的姿势。同样,不宜靠在床头(半躺半坐的姿势)看书或看电视,不宜久坐沙发、矮凳(高度低于膝关节)及轿车,如果是不得已,可以在腰部垫一靠垫。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孕妇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怀期如何预防腰椎突出?

国外有人统计了347例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其中179例是孕妇,占了一半。在怀孕期间出现症状的有70例,占39.1%。因此部分发生腰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复发?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大家所熟知的疾病,很多时候腰间盘突出本来已经治愈了可是又会突然的复发。临床上也已经证实了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高复发率的疾病,……详细>>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出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出现,往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不仅仅影响了患者的工作,严重时甚至会给患者的行动带来不便,并且此疾病十分的容易复发,……详细>>

谨防腰椎间盘突出两大误区 该如何正确治疗呢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人类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主要表现为腰疼、下肢疼痛、皮肤麻木、腰部活动受限、部分肌肉无力或瘫痪、行走疼痛甚至大小便受影响等……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早期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呢?

腰椎间盘突出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我想朋友们应该不是很陌生,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是近几年来的高发病,只是经常不太被人重视,朋友们有很多不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