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切莫忽视辅疗 辅疗很重要

2015-03-30 07:53:04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关节炎的时候,很多患者往往寄希望于医院对其进行的药物、手术等治疗,但是往往在治疗之后,会发现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后遗症问题。专家指出,这是由于患者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过度依赖医院所致。

专家认为,在进行关节炎这样的治疗的时候,除了接受医院的常规治疗,参与辅助治疗也是十分重要的。辅助治疗可以护理手术之外的细节问题,让患者从最小的地方都能得到呵护。毕竟医生不是你的父母,在除去治疗疾病本身之外,没有义务关心你的细节问题,而这些就需要你自己去注意了。

关节炎患者如何进行辅助治疗

辅助治疗,其实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理疗和体疗之外,还需要患者进行自我地锻炼。辅助治疗是患者的关节疾病处在早、中期时,配合药物治疗使用的一种方法。一般来说,如果患者能够积极参与辅助治疗,对于关节炎的恢复能够起到不小的作用。

常见的辅疗有烤电、推拿、按摩、针灸等一系列方法。虽然辅助治疗对骨关节炎没有根本性的疗效,但可以减轻患者局部的不适,对患者有镇静、松弛和止痛的作用。

同时病人应当积极自我保健,注意减肥,适当锻炼,如进行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避免不正确的姿势以及有害关节的动作,如登山、长时间伏案等。保护关节,减少负重,如在膝关节使用护膝,久坐站起时借助支持物等。在活动时,可利用拐杖、步行器协助活动或行走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

关节炎的预防:

1、注意营养平衡

多食富含胶原蛋白和钙的食品, 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以确保骨关节代谢的正常需要。

2、保护关节

注意保护关节,防止受潮受凉。

3、减轻关节负担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故肥胖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减轻关节负重,提东西最好不要超过3公斤,并尽量避免爬高或搬重物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关节炎莫忽视辅疗 患者六大营养不可少

治疗关节炎的时候,很多患者往往寄希望于医院对其进行的药物、手术等治疗,但是往往在治疗之后,会发现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后遗症问题。专家指出,……详细>>

关节炎补6种营养很重要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大约1/5美国人受到关节炎的困扰,那么是不是工作影响的呢?反过来得了疾病更不能做好现在的工作,其实从字面意……详细>>

生活中关节炎的护理很重要

因为关节炎的护理也是为了更好辅助关节炎的治疗,因此,大家必须要做好关节炎的护理,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下面就是专家为我们介绍……详细>>

关节炎自疗的三种方法

关节炎,多发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一旦患上,发作时最喜欢选择阴雨天。天气一改,症状又会消失,总体说来,关节炎是随着天气变化而变……详细>>

手术冶疗骨关节炎效果怎样?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关节炎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陌生的,属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