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四类高发人群 更要积极预防

2015-03-28 07:03:14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骨面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的骨质增生。主要表现是关节疼痛和活动不灵活,X线表现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致密,骨小梁断裂,有硬化和囊性变。关节边缘有唇样增生。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骨关节炎呢?

骨关节炎高发人群

一、老年人发病率高: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

二、女性患者多,特别是在绝经后;在45~55岁的人群中,男女发病频率相当,而到55岁以后则女性患者明显居多,总体上说女性患骨关节炎的几率是男性的两倍。

三、肥胖者易患骨关节炎: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肥胖对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除肥胖而引起的机械性因素外,还与肥胖的全身代谢因素有关。膝关节承受的应力及方向取决于肢体的力线、体形、肌肉力量及其相互作用。肥胖女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正常体重女性的4倍。此外,肥胖时脂肪的分布与骨关节炎的发生有相关性,即腰部脂肪多的病人易患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而髋部、大腿的脂肪却很少引起骨关节炎。

四、种族因素也会引起骨关节炎的发病,西方人髋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率高,而东方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率高。

如何有效预防骨关节炎

1、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避免背、扛重物。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中间应该有间隙时间坐着休息。大便时尽量坐马桶、少下蹲。

2、减轻体重: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3、避免关节受伤:注意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大量运动后及时放松。老年人行走时要避免跌倒。

4、 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太极拳等半蹲或下蹲运动对下肢关节压力很大,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加大,应尽量避免。随着年龄在增长,应该逐步调整运动方式,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方式。

5、 正确处理关节损伤:很多关节炎是由于关节内其他结构损伤后造成的,如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等。早期正确处理半月板的损伤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的多发四类高发人群

老年人发病率高: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女性患者多,特别是在绝经后;在45~55岁的人群中,男女发病频率相当,而到55岁以后则女……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有哪些?能不能自愈呢?

骨关节炎这种病目前还没有比较明确的原因,但是根据调查和研究发现,这种病是比较好发于某一种人群的,大家可能不是太知道,得了该病之后一定要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