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病出有因 早发现早预防

2015-03-30 07:53:27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

现在的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可能会患上腰肌劳损,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人们又不注重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危害到更多人。因此大家要知道哪些原因诱发腰肌劳损,又该如何去预防,才能健康生活。下面就来介绍腰肌劳损的预防有哪些。

诱发出现腰肌劳损疾病的常见因素

1、引起出现腰肌劳损的病因有很多方面,如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都是引起腰肌劳损的出现。

2、慢性腰肌劳损的原因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鉴别这两个病最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

3、常见的诱发出现腰肌劳损的病因有3种:腰椎退行性脊椎炎、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和棘上、棘间韧带慢性腰肌劳损的损伤。

如何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等多种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因此,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的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减少生病的机会,这也属于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而这些腰肌劳损的预防都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腰肌劳损不同时期不同症状 早发现早避免

腰肌劳损只是骨科的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是很多的,不同的损伤程度伴随着有不同的临床症状。骨科专家表示,这类疾病主要是腰部……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