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炎高发都是电子产品惹的祸

2015-03-13 10:55:08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蔡小姐是个微信控,那天晚上,她看了一个晚上的朋友圈,第二天早上起来,便发现右手的手指关节剧痛。害怕不已的蔡小姐连忙前往医院就医,经医生检查后,确定为腱鞘炎。

腱鞘炎高发都是电子产品惹的祸

腱鞘炎是职场人士、产妇、老人的常见病,但由于孩子们沉溺于发微信、玩游戏、发短信,手指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引起腱鞘发炎。

人的每一只手有28块骨头,24条从前臂来的长肌腱和18块手内小肌肉,它们借助韧带、关节和皮肤连成一个整体。在手部某些肌腱的外面包着一层纤维组织,称为腱鞘。它具有维持手指的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动的功能。当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作重复、过度活动时,肌腱和腱鞘频繁发生摩擦,导致水肿、纤维性变,引起内腔狭窄。当肌腱在腱鞘内活动时,由于通过的径道狭窄,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这就是腱鞘炎。

手腕手指都好发腱鞘炎

除了手指外,手腕也是腱鞘炎的多发之地。办公一族常会在电脑前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手腕在键盘、鼠标上用力重复屈伸,也会导致手腕部的肌腱过度劳损,出现麻木、水肿、刺痛、敏感性下降,或者按上去有痛感,关节不活络等现象,因此,也有鼠标手、键盘手的称谓。此外,产妇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抱孩子,以及老人固定姿势做家务,也会导致腱鞘炎的出现。

乱搽活络油反不活络

青少年出现腱鞘炎尤其需要注意,因为腱鞘炎除了疼痛,还会导致关节发育畸形,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肌腱腱鞘亦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治疗宜早不宜迟,一经确诊即应治疗,因为长期指间关节固定于屈曲位,可导致关节囊挛缩,影响治疗效果。

一旦发生腱鞘炎,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活习惯,不管是发微信、发短信还是打游戏,十分钟左右就必须休息一下,改变姿势。当刺痛开始时,可以旋转手腕以缓解疼痛。转动手腕两分钟,便可以运动所有的腕部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刺痛的部位也可以具备热敷,进行理疗,如频谱仪等。

如果物理疗法不奏效,那么可以用些消炎止痛药,有人喜欢用活络油。不正确的方法反而会加重症状,因为不停地按揉发炎部位,会使得炎症扩大。严重的病人可以采用局部封闭疗法。如果是病程较长、反复发作、上述方法都没有效果的病人,那么才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患上腱鞘炎有什么症状? 腱鞘炎是如何引起的?

腱鞘炎是什么病,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什么是腱鞘炎,同时还会告诉大家腱鞘炎是怎么回事以及腱鞘炎的一些症状与治疗腱……详细>>

腱鞘炎的三大高发人群 远离腱鞘炎疾病的小策略

腱鞘炎的特征是局部的滑膜产生炎症,出现增厚,肌腱变粗的厦门行,纤维鞘管壁同时也可出现增厚,最终在桡骨茎突处发生皮下硬结节,肌腱不易在鞘管……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腱鞘炎的病发部位有哪些?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是近一两年来发病率极高。其多发生在一些白领一族身上。严重的威胁着他们的健康和生活。也给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