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中医3方法治疗腰肌劳损 预防腰肌劳损注意6点

2015-03-13 07:48:5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此病在早期时治疗起来比较容易,而治疗时间耽误得越多,病情可能就会发展得更严重,关于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治疗腰肌劳损的方法有非手术法和手术法,中医治疗腰肌劳损也算是非手术法的一种。中医到底如何治疗腰肌劳损呢?下面随小编一起去看看。

1、腰肌劳损治疗的方法之拔火罐疗法:

(1)于肾俞、大肠俞及阳性索状压痛点外,先用毫针刺,或以三棱针刺络出血,然后再拔上火罐。拔出少许血液后,即起罐。本法对瘀血性腰痛尤为有效。

(2)取大小口径适合的抽气罐数个。术者一手持罐,罐口向下紧扣疼痛局部阿是穴(或阳性反应点)上,另一手用注射器或吸引器抽出罐内空气形成负压,然后以止血钳夹紧导管留置20~30分钟。

2、针刺疗法:取脾俞、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冲门、髀关、伏兔、环跳、秩边、风市、委中、阳陵泉、足三里穴,这种腰肌劳损治疗的方法每次选5~6个穴,每日一次.8次为一疗程,中间可休息2~3天。

3、艾卷温灸疗法:取肾俞、京门、大肠俞、次髎、身柱、心俞、脾俞、曲池、左阳池、足三里、太溪穴,每次取4~5个穴,每日一次,轮流取穴10次为一疗程,每次灸40分钟,对受寒湿而腰痛者很有疗效。这是腰肌劳损治疗的方法之一。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走路时不要拿东西。尽量减轻手袋的重量。双肩背包可以使腰椎均匀受力,比单肩挎包更好。

2、走路时尽量小步快走,收腹挺胸。在腰痛的家庭康复方案中,每天快走半小时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站时间长了,可以蹲下来30秒钟。很多时候,腰痛竟然会奇妙地消失了。

4、站立时双腿尽量分开,增加身体的支撑。双脚并拢站立时扭转腰部,再改为分腿站立扭转腰部,这样腰部会感觉轻松很多。

5、尽量避免弯腰拿东西。正确的方法是蹲下来,将东西抱在怀里,再慢慢站起身。

6、仰卧时,可在小腿下垫两床被子,抬高下肢,既有利于血液回流到心脏,也会放松腰部,一举两得。侧卧时,右侧在下,蜷紧双腿的睡姿也会起到同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累积性损伤容易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中医偏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