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要多补充维生素B12

2015-01-21 07:33:10    作者:邹华振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缺乏维生素会导致某些疾病,例如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干眼症,缺乏维生素C会导致坏血病,那缺乏维生素B12会引起哪些疾病呢?最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获悉,很多患者由于缺乏维生素B12患上了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杨智云主任医师指出,治疗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关键在补充充足的维生素B12,平时要多摄入维生素B12含量高的食物。


恶性贫血要留心  你很可能VItB12缺乏

如果您有共济失调、痉挛性瘫痪、深感觉障碍、恶性贫血等症状,那么你可能患上了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这个疾病有什么临床表现呢?应该如何诊断呢?

首先,你会感觉全身乏力,手动作会很笨拙,行走不稳,就如同在踩棉花一样。

接着,下肢震动觉和位置觉等深感觉会减退,因深感觉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下肢共济失调,肢体动作慢。

另外,有一部分患者有轻度或严重的贫血。

对于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的诊断,杨智云教授提出了下面三种方法。

第一是通过患者的临床表现来判断,特别是对于有胃大部切除、胃炎、贫血等特征的病人要特别留意;

第二,磁共振检查;

第三,检测B12,对血清维生素B12含量进行检测。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治疗   关键在补充充足的维生素B12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应该如何治疗?日常生活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杨智云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提出了以下2个建议:

1、病因治疗,针对病因来纠正营养不良,改善膳食结构,多吃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多食粗粮、蔬菜和动物肝脏等;

2、药物治疗,一旦确诊就立即进行维生素B12的肌肉注射。

日常饮食补充维生素B12    可多吃动物肝脏

据了解,维生素B12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是人体并不能自己制造,需要从外界摄取。维生素B12在人体中的生理功能是参与代谢,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和成熟,使肌体造血机能处于正常状态,预防恶性贫血,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缺乏维生素B12时,可引起神经障碍、脊髓变性,深感觉障碍,会感觉不到位置的变化。

杨智云教授提醒,有萎缩性胃炎、胃大部分切除、营养不良、厌食、减肥、长期素食等人群要特别注意,平时要多吃动物肝脏、肾脏、牛肉、猪肉、鸡肉、鱼类、蛤类、蛋、牛奶、乳酪、乳制品以及糙米等食物,避免缺乏维生素B12,

专家简介:杨智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工作,一直从事影像诊断学的医教研工作,擅长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头颈颌面部五官疾病影像诊断,公开发表论文70多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智云
擅长疾病:
擅长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头颈颌面部五官疾病影像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病 恶性贫血 维生素B12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怎么预防?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怎么预防?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预防主要为针对病因的预防,如改善膳食结构,纠正营养不良,多进食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并应戒……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做哪些检查?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某种生血因子和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脊髓后、侧索的神经变性疾病,有时亦累及周围神经。临床上以锥体束损害及深感觉障……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如何治疗?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故又称维生素B12缺乏症;通常与恶性贫血一起伴发,又因其临床表现以脊髓后……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症状有什么表现?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发生和维生素B12缺乏密切相关。维生素B12是脱氧核糖核酸合成过程中的辅酶,其缺乏将影响造血功能及神经系统的代谢而发……详细>>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吃什么好?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的摄入、吸收、结合、转运或代谢障碍导致体内含量不足而引起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的疾病。因此,脊髓亚……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