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警惕:孩子过早学走路会致扁平足

2015-01-11 07:17:0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很多,可能会是父母急于让宝宝学走路造成,也可能存在病理因素,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扁平足都潜在着一定的危害。

扁平足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危害

扁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这个问题,孩童期基本没多大影响,多数到青中年或比较肥胖才会有症状。和扁平足相关的病则叫“平足症”,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么简单,既会导致运动受限,还会引起足部其他关节甚至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如发生炎症、变形等。

儿童过早学走路易致扁平足

扁平足具体来说,就是脚底软组织劳损或双脚缺乏锻炼,以致肌腱力量发育不足,造成足跖骨、舟骨、楔骨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位置畸形。因韧带松弛所致的扁平足好发于青少年,具有遗传倾向。其病因可为先天结构异常,创伤,站立过久,长途行军,类风湿性关节炎,脊髓灰质炎后遗症,脑性瘫痪等。除了这些原因,还有一些原因是您意想不到的,儿童过胖或过早学走路都可能导致扁平足!

如果孩子身体过于肥胖,就会导致维系足弓的肌肉肌腱或韧带组织受到更大的张力,易形成扁平足。另外,孩子不满1岁,尤其是9个月前学走路,也容易患扁平足,因为那时足弓尚未发育完全,很难承受走路的负荷。所以,尽量让孩子1岁以后再学走路。

如何矫正治疗扁平足

外侧柱延长术治疗:外侧柱延长术也是一种跟骨截骨术,手术时将部分跟骨表面的关节软骨截掉,然后再在髂骨上取10~15毫米的骨头并将其固定在外侧柱而使得外侧柱延长。术后处理与跟骨内侧截骨术相同。

足跟骨内侧移位截骨术治疗:跟骨内侧移位截骨术是将外翻的脚后跟在跟骨后部截骨并移至小腿负重轴下面融合固定。手术时在脚后跟的外下方、跟骨结节的外侧,以垂直于脚底面四十五度的方向将跟骨结节部截下,然后用两枚螺纹钉将截下的跟骨结节,在垂直于截骨平面稍偏向外侧的方向固定到跟骨上。注意螺纹钉的钉头不能穿透跟骨的前后关节面及距下关节。

趾长屈肌腱转移术治疗:扁平足畸形伴有胫后肌腱功能障碍的患者,因为胫后肌腱常存在无法修补的裂缝、腱鞘瘢痕,即使直接修复了肌腱,功能仍然不好,这种情况可以将其他部位的肌腱转移过来以替代功能障碍且无法修复的胫后肌腱。

关节融合术治疗:尽管用跟骨内侧移位截骨术加上外侧柱延长术、选择性软组织重建术治疗扁平足畸形的短期效果很好,但长期效果还是不够令人满意。关节融合术仍是治疗扁平足畸形的主要术式,尤其是肥胖患者效果比较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早学走路易致扁平足 如何预防孩子得上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过早学走路可导致扁平足 如何让孩子远离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警惕婴儿过早走路引发扁平足出现

扁平足又叫做平足,在以前主要有很强的家族性,这和扁平足的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最新的调查发现,扁平足的症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一些无家……详细>>

宝宝太早学走路当心患扁平足 生活中怎么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如果父母一方有扁平足的,那么宝宝则会有出现扁平足的倾向……详细>>

穿鞋不当也会致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