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注意事项

2015-01-20 07:25:12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初始发生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应力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结构发生损伤即显微骨折以及随后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造成骨坏死的原因不消除,修复不完善,损伤-修复的过程继续,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变形,关节炎症,功能障碍。那么,股骨头坏死怎么办?

很多的患者认为患了股骨头坏死之后,就应该要多加的卧床休息,不应该运动,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股骨头坏死的形成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局部缺血,坏死形成后,由于疼痛等原因限制了活动,导致肌肉收缩力下降,关节活动障碍等一系列变化。在此基础上,更减少了活动、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坏死继续发展。由此看来,患病后不活动的思想是错误的、通过活动既改善了血液循环,又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股骨头的修复,但功能活动时注意在不负重的前提下进行,辐度不宜过大,用力不可过猛。

股骨头坏死病人如何进行功能锻炼

那既然股骨头坏死的患者是需要多加的锻炼的,那怎么进行锻炼才好,患者在锻炼的时候要贯彻局部与整体、运动与静止相结合的原则,以主动活动为主,被动活动为辅,动作要协调,循序渐进,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增加。应根据股骨头坏死的期、形,骨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功能受限程度以及体质进行全面分析,选择适宜的站立、坐、卧位锻炼术式及方法。一般以不负重锻炼为主,负重锻炼为辅。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要注意什么

一、保持良好的情绪、合理的饮食

患了股骨头坏死,由于受到病情的折磨,患者会经常的出现情绪波动的情况,这是十分不利于治疗的。得了股骨头坏死患者一定要稳定住自己的情绪,不要急躁,治疗股骨头坏死期间,避免使用一些激素类药物,严禁酗酒,防止暴饮暴食,过食高梁厚味,防止血脂增高。可服用钙质或喝骨头汤,以狗骨头汤为佳。

二、注意身体锻炼

股骨头坏死疾病在病情的急性期间,是需要卧床休息的,但是如果病情有所好转,想要尽快的康复,就要注意相关的功能锻炼,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尽量活动和锻炼患肢,如经常外展患肢,骑三轮车,在床上患侧脚放上一个枕头然后小腿上下反复挑动。

三、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这不仅仅是大夫的事儿,更重要的是自己要重视,日常的就要注意自己的一些不良好生活习惯了,要适当的控制饮食,防止摄入太多的脂肪导致肥胖,肥胖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之一,随时关注自己的血脂变化,不能超标,治疗期间,股骨头坏死患者不能熬夜,更不能进行超负荷工作,一定要保证自身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注意事项

因为股骨头坏死髋关节内压力较高,所以股骨头坏死患者不宜过久地站立或行走这样会增加髋内压力。但也须进行一些较轻松的户外活动。因为正确的运动……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股骨头坏死疾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骨科疾病之一,它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难以想象的伤害,引起这种疾病出现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平时一……详细>>

治疗股骨头坏死需注意什么

治疗股骨头坏死这一疾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了解一些日常的注意事项,这对有效控制病情有很好的帮助。那么,究竟治疗股骨头坏死需注意什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