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长期久坐会或惹骨质增生

2015-02-11 07:18:12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久坐会引发许多的健康问题,骨质增生也是其中一种。以往,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人,但近年来,骨质增生渐渐盯上了久坐伏案的白领一族。由于长期久坐不动,缺乏运动,保持同一上班姿势,长期的耗损腰椎,导致腰椎劳损厉害,产生病变,最后转变为骨质增生。除了年轻的白领一族,流水线上的工人、老师等由于长时期保持坐位或者站位,使得腰椎劳损厉害,过度的拉伸或弯曲,也是腰椎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

骨质增生的症状:

1、腰椎骨质增生:

好发部位,以腰三、腰四最为常见。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2、颈椎骨质增生

临床表现:颈项部有强硬的感觉、活动受限、颈部活动有弹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可因颈部活动而加重。不同的病变累及不同部位,就出现不同的症状,晚期可导致瘫痪。颈椎骨质增生严重者还会引起颈椎病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胃炎、心绞痛、吞咽困难等。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点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由于人体在产生外伤的同时,其外伤部位的软骨组织同样会受到伤害,并有可能导致软骨组织的病变或坏死,从而导致骨质增生,所以避免长期剧烈运动可预防骨质增生的发生。

2、适当体育运动

适当体育运动是预防骨质增生症的主要举措,这是因为关节软骨的主要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进入软骨组织中,进行正常的生理性新陈代谢。

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加强关节内部腔内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部位的渗透,以减轻、延缓关节软骨组织的退行性病变,以达到预防骨质增生的目的。

3、注重日常饮食

预防骨质增生还应注意日常饮食,阴阳平衡,气血流畅是人体进行正常生理性新陈代谢的基础。除此之外,长期不食含碘食品或制品,就会患甲亢,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久坐易患骨质增生 适当体育锻炼可预防增生

骨质增生,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详细>>

长期久坐容易患骨质增生 怎样预防骨质增生的发生?

骨骼在我们身体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平时不注意保护的话,很容易引发骨质增生的发生,引发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长期的久坐就很容易……详细>>

长期缺钙易骨质增生

50多岁的赵大爷最喜欢的运动就是爬山,可最近,她在每次下山的时候,总觉得膝盖疼得厉害,还不敢做下蹲动作。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膝关节退行……详细>>

骨质增生会导致久坐关节痛 三食疗方改善骨质增生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本病起病缓慢,无全……详细>>

长期伏案工作易导致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生活要点

很多年轻的骨质增生患者由于不了解病因,没有及时就医,容易累积成严重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应注意预防,避免受潮、受冷等环境刺激和过度劳累,可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