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盘点肩周炎患者的饮食方

2015-03-09 07:27:37  来源:云南信息港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发病年龄大多数在五十岁左右。肩周炎发病的症状是:肩关节僵硬不灵活,局部疼痛,并有明显的压痛点,尤其是在夜间疼痛加剧:在医生检查肩关节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中医称为“金鸡蛙鸣”,是该病的一大特点。一般多发生一侧,个别患者痛得夜间不能入眠。严重时连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大小便时解系腰带以及洗脸梳头都感到困难。那么,肩周炎病患该如何通过饮食来治疗呢?

1、蛇肉黑豆汤:本汤具有养血祛风、通络除湿之功效,适用于肩周炎属血不养筋者(症状有肩周炎挛痛、屈伸不利、麻木、夜卧尤甚;伴有心悸气短、健忘眩晕、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材料:蛇肉500克,黑豆90克,红枣9枚,生姜3片。

制法:蛇肉洗净,把蛇肉和黑豆、红枣、生姜放入瓦煲中,加水800毫升;先猛火煮沸,再以小火煮3个小时,至黑豆熟烂,加入食盐、味精調味即可食用。

食用方法:佐餐食用,喝汤吃渣。每天2次,早、晚各1次,每次100~150克。

2、蛇肉黄芪汤:本汤具有补气活血、祛湿逐痹之功效,适用于肩周炎属气虚湿壅关节者(症状有关节肿痛重者、痛有定处、四肢沉重、活动不便,伴有肌肤麻木、身重体倦、小便短少、舌苔白腻、脉濡缓)。

材料:蛇肉500克,生黄芪30克,薏苡仁60克,当归9克,红枣9枚。

制法:蛇肉洗净,把蛇肉和生黄芪、薏苡仁、当归、红枣放入瓦煲中,加清水800毫升。先以猛火煮沸,再以小火煮3个小时后,取出蛇骨,加入食盐、味精調味即可食用。食用方法同上。

3、龟肉锁阳汤:本汤具有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肩周炎属肝肾不足者(症状有腰膝酸软、肌肉消瘦、步履无力、舌淡、苔白、脉细弱)。

材料:生龟1个(龟肉、龟甲并用),干地黄25克,锁阳15克,砂仁3克,生姜3片。

制法:生龟除去内脏,洗净切块。把龟肉、龟甲和干地黄、锁阳、砂仁放入瓦煲中,加清水1000毫升。先以猛火煮沸,再以小火煮4个小时,加入食盐、味精調味即可食用。食用方法同上。

4、三七藕蛋橘络羹:适用于肩关节局部肌肉突然剧痛,如针刺刀割,部位不移,按之痛甚,关节受限或局部肿胀等症状。一般急性期均可用。

材料:三七粉3克,鸡蛋2只,鲜藕汁50毫升,橘络1克,食盐、猪油各少许。

制法:鲜藕汁加水适量,煮沸后将三七粉、生鸡蛋(打破后)冲入鲜藕汁内搅匀,放入橘络、食盐及油煮沸2分钟即可。每日1剂,分2次服完,连服15日。

5、山楂玫瑰花茶:适用于急性损伤后日久不愈,局部隐隐作痛,活动不利,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则疼痛复发加重者。本方补益肝肾,温经活血通络。

材料:山楂50克,玫瑰花10克,枸杞子15克,茉莉花10克。

制法:先将山楂、枸杞子煎汁,然后冲入装有茉莉花、玫瑰花的容器中,再稍煮后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忌吃生冷寒凉食物? 盘点肩周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肩周炎,也就是50肩,这种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到的。而且很多肩周炎患者都不重视该疾病的发生,所以也导致了疾病的严重变化。专家指出,肩……详细>>

治疗肩周炎的饮食要点 治疗肩周炎有食疗方

肩周炎,因多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故又称“五十肩”。本病因睡时肩部受凉引起者,又称“漏肩风”、“露肩风”;因局部活动明显受限,……详细>>

患肩周炎忌生冷寒凉食物 肩周炎患者饮食9大禁忌

肩周炎这个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直以来给很多的人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知识人们对于这个疾病不是太重视,人们在生活中对于这个疾病不是太……详细>>

肩周炎的病因是什么 肩周炎的治疗以及饮食禁忌

肩周炎可发病于各个人群,一般以中老年人比较多见。那么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