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七运动有效“赶走”肩周炎

2015-02-04 07:12:04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发病年龄大多数在五十岁左右。肩周炎发病的症状是:肩关节僵硬不灵活,局部疼痛,并有明显的压痛点,尤其是在夜间疼痛加剧:在医生检查肩关节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中医称为“金鸡蛙鸣”,是该病的一大特点。一般多发生一侧,个别患者痛得夜间不能入眠。严重时连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大小便时解系腰带以及洗脸梳头都感到困难。那么,该如何通过于来治疗肩周炎呢?

现代医学证明,肩周炎是一种无菌性的,找不到病源菌的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祖国医学则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正气不足关系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例如久居湿地、风而露宿、夜寐露肩当风,以致风寒湿邪客于血脉筋肉,在脉则血凝而不流,脉络拘急而疼痛,寒湿之邪侵淫筋肉则屈而不伸,痿而不用,就发生了肩用炎。而且肩周炎的病人局部特别伯风,中医也称“漏肩风”。

七运动有效“赶走”肩周炎

一、划船运动

患者弯腰垂臂,以两臂为桨做划船状,可向前划,也可向后划。

二、爬墙运动

患者面墙而立,患侧手指顺墙爬至最大限后,再缓缓缩回原处。

三、拉手运动

患者自然站立,患侧上肢内旋到后背,健侧手从背后拉住患侧手腕,慢慢往健侧及向上牵引,到最大限度时停止数分钟。

四、下蹲运动

患者背向站在桌前,双手扶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

五、枕手运动

患者仰卧,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脑后,然后两肘慢慢外展至最大限度。

六、展臂运动

患者双臂自然下垂,手心向下缓慢外展后,再用力抬起,至手臂垂直向上,停10分钟。

七、擦汗运动

患者或站或坐或卧,屈患侧肘,掌心向上,然后尽量用肘部擦额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活动易发肩周炎 七个运动有效缓解肩周炎

生活中,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漏肩风、冻结肩等。肩周炎的起病特别的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详细>>

防治肩周炎有五招措施 运动疗法赶走肩周炎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肩周炎病情会随时间的慢慢积累而越来越严重。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详细>>

七种运动有效驱逐肩周炎

生活中,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漏肩风、冻结肩等。肩周炎的起病特别的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详细>>

赶走肩周炎的四个坏习惯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其发病人群的年有下降的趋势,原因在于许多人并未注意生活或工作中的不良习惯,从而日积月累,隐患较重,……详细>>

白领常动动 有效预防肩周炎

据职业病相关数据发布,在办公室常见疾病之中,肩周炎可得算得上前三甲。长时间保持弓背、低头、打字,并且目不转睛盯着电脑的姿势,对身体的肩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