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白领肩周炎该怎么办

2015-03-09 07:30:16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如今在很多白领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专家认为,这主要与工作和生活方式变化密切相关。“体力劳动越来越多地转化为脑力劳动。电脑、手机、上网本的普遍应用,让上肢的局部运动比以往成倍地增加,并且常常固定在某个位置上运动。当长期维持同一个姿势,相应的肌肉、肌腱、韧带、滑囊就会持续和反复挤压、摩擦,如果得不到适当的缓解和放松,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慢性劳损,产生炎症。

肩周炎患者多是白领

专家介绍,患肩周炎的病人多是肩臂活动多但却并不耗力的非体力劳动者,女性也越来越多。现如今,各式各样的时尚挎包深受年轻女孩喜爱。她们将化妆品、钱包、文件甚至小型笔记本电脑统统装进包里。由于肩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极易引起肩背酸痛。专家提醒说,长期使用这类过重过大的挎包,很可能诱发肩周炎和颈椎病。

肩周炎需要注意些什么

1、减轻疼痛,可以服用镇痛消炎药,或局部封闭,以及关节腔内注射。

2、肩关节活动。在控制疼痛的基础上,应在医生指导下做肩关节体操。要注意双侧同时做,以便于身体直立平衡。且最好配合躯干其他关节的运动,比如侧身、转身、叉腰等,因为肩关节与肩胛、胸锁等多个关节相关。

3、避免引起疼痛的动作。有损伤时,自行的肩关节练习宜维持在肩水平范围下的运动,一般外展、前屈不应超过90度,以免加重损伤。还有一些动作,如单手爬墙、双手拉绳,要在医生和治疗师指导下才能做,否则有加重肩周组织损伤的危险。

4、对于急性损伤,局部疼痛明显,可立即冰敷5至10分钟,间隔1至2小时可再次冰敷,2天内可多次反复,待疼痛减少后适当进行放松性的肩关节活动。若是慢性劳损的突然发作,可予以热敷,等关节松弛后再做关节体操。

此外,肩周炎患者平时注意肩部保暖,即使是夏天,也尽量穿着带袖、能护肩的汗衫之类的上衣。避免将电风扇或空调风对着肩部直吹,不要长时间把湿毛巾披在肩背上。睡觉时,肩部不可露于被外。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必知的肩周炎症状!如何预防肩周炎?

最近几年来,很多人都患有肩周炎,都深受着肩周炎的疼痛,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现在人们的工作不用每天都在外面抛头露脸,虽然坐在办公室……详细>>

白领上班族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严重时患者可感觉到比较明显的疼痛,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对于肩周炎,尤其是白领办公室一族,尤其应当做好预防。……详细>>

防治白领肩周炎 走动最有效

一提到“肩周炎”三个字,很多白领都会听之色变,肩周炎已成了白领常见病之一,困扰着不少人。那防肩周炎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教师和老人最容易患肩周炎 应该怎么办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疼痛难忍应该怎么办?3招帮你来轻松应对!

肩周炎是一种会给病人的肩部造成疼痛的疾病,一般来说随着病情的发展,肩周的疼痛问题就会愈加严重,而当疼痛十分剧烈的时候,相关的关节活动就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