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有五大保健法

2014-12-29 07:07:27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我们总认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中老年才会得的一种疾病,殊不知,随着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忽略很多细节,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各种疾病也由此乘虚而入,骨质疏松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那么,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造成骨质疏松的三大原因

1、过分减肥

如今不少都市女性过度追求苗条,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减掉了骨量,年纪轻轻就患上骨质疏松症状。专家同时也提醒一些年轻爱美人士:减肥太快易导致骨质疏松。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在节食18个月以后,体重虽减了几磅,不幸的是骨密度(体内的骨矿含量)也下降了。人身上适当的脂肪组织能通过生化作用转化成雌激素等,增加肠钙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防止骨质疏松。

另外,体瘦的人脂肪组织和肌肉较薄,当发生摔倒或受暴力作用时,易遭骨折危害。

2、更年期钙质流失

妇女进入更年期(平均年龄是49岁左右)后,最大的生理变化就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绝经。

雌激素减少带来后果之一就是妇女骨骼中钙质的大量流失,我国女性运动量相对较少,牛奶喝得不多,食物中钙摄入和吸收量不足,绝经后3至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5%的钙,从而引发骨质疏松。据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

与女性相比,男性骨质疏松发生较早,往往自中年期(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骨量减少,如果在这之后的十年内未能给予重视和防治,那么自50岁后骨量丢失就更为明显,速度加快,易引起老年骨质疏松症发生。

男性的骨架较女性大,横断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因此男性因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的几率要低于女性。但不容忽视的是骨质疏松症所致的疼痛、乏力却比女性明显,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所以,男性也要预防骨质疏松症。

3、生活习惯

“一个是寸劲儿,再有跟女孩患骨质疏松有关。”专家说,现在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年轻人患老年病的情况特别多,比如颈椎病,不但发病率增加,年龄也急剧下降,以前四五十岁才会得,现在二十多岁的患者很常见。

一些白领白天整天对着电脑,晚上回家也上网,脖子全天处于僵硬状态,时间久了,僵硬带来的就是早期颈椎病和骨质疏松。专家说,骨质疏松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问题,青年男女缺少户外运动;饮食习惯不好,挑食偏食,盲目节食减肥;经常喝碳酸饮料;精神压力大,内分泌紊乱,影响钙吸收;经常熬夜。

骨质疏松的五大预防保健法

1、预防骨质疏松适当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联合用药效果较好。维生素D是钙离子被骨髓吸收的载体,使人体对钙离子吸收能成倍增加,吸收更好。

2、预防骨质疏松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3、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4、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预防骨质疏松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5、控制饮食结构,预防骨质疏松还要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五大预防保健法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很多人都害怕这种疾病的发生,所以它的预防保健方法很受人们的关注。那么,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保健法呢?想不……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保健法

骨折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很多人都害怕这种疾病的发生,所以它的预防保健方法很受人们的关注。那么,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保健法呢?想不……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保健法

骨折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很多人都害怕这种疾病的发生,所以它的预防保健方法很受人们的关注。那么,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保健法呢?想不……详细>>

骨质疏松的预防保健

骨质疏松疾病一直是困扰人们一个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给患者会带去很多病痛,而且疾病又不太好康复,所以说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更……详细>>

骨质疏松治疗怎么饮食保健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骨质疏松治疗怎么饮食保健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