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不可盲目补钙

2014-12-23 09:45:5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病率较高,并且女性多于男性。我国约有9000万人受到骨质疏松的影响,是全世界发病最多的国家,严重降低老年人生活质量,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逐渐增加,由于骨质疏松症会带来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使得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大宣传,使许多老年人开始盲目补钙。其实,骨质疏松的治疗不单纯仅仅是补钙,相反老年人补钙过量,不但无益反而有害,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在认识上存在着误区,那么,骨质疏松患者该如何用药呢?

面对骨质疏松存三误区

误区一:补钙能治好

许多老年人错误地认为,人老了,骨头脆了,所以要吃钙片来防治骨质疏松。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骼疾病,是人体衰老的表现。女性在绝经以后5~10年,男性在65~70岁一般都会出现骨质疏松。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一般在30~35岁达到一生中所获得的最高骨量,称为峰值骨量。此后骨质就开始丢失。由此可见,要想老来骨头硬朗,就得在35岁之前打好基础。底子厚了,到老年才剩得多。所以,老年人大量补钙并不能逆转骨量减少的趋势,也不可能治愈骨质疏松。

误区二:不辩病因

骨质疏松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针对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也不一样,千万不能不加区分,一律补钙,否则会出现并发症。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如钙营养不良等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就非常有效;而对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就不能依靠补钙来治疗。绝大多数老年人发生的骨质疏松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这类老年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盲目补钙没什么作用。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什么有效手段能治愈骨质疏松,能做到的只是预防和减缓。像某些广告上宣传的那样,吃了某种补钙制剂,就能治愈骨质疏松,这是没有道理的。

误区三:补钙过量危害大

增加钙的摄入量,可使负钙平衡转为正钙平衡,有利于骨重建,且正钙平衡骨量增加,可减少骨折的发生。老年人每日膳食中钙供给量至少应达到800毫克,但老年人肠道吸收功能一般比较差,饮食摄入量大多不足,因而最好额外补充钙质,且年龄越大,补充的钙质应越多,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日补充钙应在1500~2500毫克。

对于女性而言,补钙显得尤为重要,从生长发育停止到35岁这个阶段,一般每天应摄入钙800~1000毫克。绝经期前后的女性每日钙摄入量不能低于1000毫克,如果不服用雌激素,每日钙摄入量应增加到1500毫克,要保证足够的钙量,单靠饮食摄入显然是不行的,还得额外补充。但过量补钙,对身体有害无益,如每日超过2000~2500毫克钙,有可能导致肾功能损害,还会发生不良反应。

高钙血症的早期表现有严重便秘,进行性口干、持续头痛、食欲减退、烦躁、精神抑郁、口中金属味、疲软等。后期表现有倦睡、意识模糊、高血压、心律失常、恶心呕吐、尿量增多等。由此可见,任何药物都要一分为二,不能掉以轻心。

骨质疏松患者,男女用药大不同

1、女性绝经后早期(60岁前),子宫、乳房没有病变,可通过补充雌激素来增强骨密度;如果已绝经多年,没有更年期症状,可补充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在子宫、乳房及骨骼中都有雌激素的受体,雌激素调节剂只在骨骼与雌激素受体结合,表现出类雌激素的活性。而在乳腺和子宫上则为抗雌激素的活性,抑制骨吸收,因此不刺激乳房和子宫,可长期服用。但有静脉栓塞病史及有血栓倾向者,如果长期卧床和久坐,其间禁用。

2、男性可用双磷酸盐来治疗,有静脉使用的,也有口服片剂,长期坚持使用可增加骨密度,预防骨折。当然,这类药物女性患者也可选用。骨质疏松严重时,会出现腰背酸痛、四肢酸软、驼背、抽筋、骨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若是骨质疏松伴有疼痛的患者,可以用降钙素,它除了能抑制破骨细胞,减缓骨质流失,还有中枢镇痛作用,能帮助缓解疼痛。

但由于降钙素有“逃逸”现象,即使用一段时间后效果会变弱,所以疼痛不适症状消失后即可停用,通常连续使用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1、钙剂+维生素D:是老年性骨质疏松治疗的基本选择,药品价格便宜,易于长期服用。

2、钙剂+维生素D+双膦酸盐,或钙剂+维生素D+降钙素:是骨质疏松治疗的最常用手段,3种药物联合,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避免彼此不足。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患者可选择这种组合。

3、雌激素+“1”:即雌激素+维生素D、雌激素+双膦酸盐或雌激素+降钙素,适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研究证明,在雌激素治疗的同时联合应用维生素D、双膦酸盐或降钙素,可获得比单纯应用雌激素治疗更好的临床疗效,且雌激素有效剂量减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下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治疗有误区 不可盲目补钙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骨质疏松切忌盲目补钙

60多岁的王老太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弯腰时候扭了一下便骨折了。王老太只是弯腰端了一盆水,准备挺身站直时,腰扭了一下,当时她只是……详细>>

骨质疏松治疗的三大误区 盲目补钙不可取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患有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之后,很多的人都会急于治疗。但是这种态度往往会让患者的治疗进行误区。那么,骨质疏松的治疗经常存在哪……详细>>

治疗骨质疏松要辨明病因 盲目补钙不可取

钙缺乏是公认诱发骨质疏松的因素,骨质疏松对患者来说是一种无形的伤害,目前我们对治疗还存在着很大误区,盲目的补钙可能会加重病情。若已经患上……详细>>

骨质疏松要怎么预防? 盲目补钙并不可取

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总会心情急切,寻找各种方法治疗,同时尝过苦头的患者总会选择各种方式预防家人患病,其中,补钙是其中最热门的一种方式,但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