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后天性扁平足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2014-12-16 10:20:3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扁平足”,即生活中人们常说的“平脚”。患有扁平足的人跳不高跑不远,走路多了足部会疼痛,还被限制参军等,扁平足不但会带来疼痛,影响运动,还会导致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如发生炎症、变形等,特别是影响步态和膝盖受力位置,形成X形腿,使走路的体形缺乏美感。

你是否知道扁平足其实也是可以由于后天因素产生的?后天性扁平足是在外界因素影响下,如外伤、体重过胖等,导致骨足遭到破坏或足肌出现萎缩,致使足弓异常而出现扁平足。

1、后天性结构性扁平足

患者足部原本正常,结构及功能均无异常,但在外界因素影响下发生扁平足。如足部外伤,可使骨遭到破坏,或软组织出现畸形,导致足侧弓结构及功能出现异常,即足弓塌陷或弹性消失,而不能维持正常足部形态;小儿麻痹症、大脑性瘫痪均可导致足肌萎缩,足弓在缺少支撑时便可出现塌陷,从而形成结构性扁平足。

2、后天性姿势性扁平足

患者足部无结构上畸形,但在外界因素影响下可出现足部韧带的松弛,使维持足弓的肌群承受过大压力。当足肌承受的负荷超过自身所能承担的范围后,就不能正常维持足弓,而导致足弓塌陷,最终形成扁平足。

此种情况易发生在2个年龄阶段:

(1)幼年期:幼儿身体发育迅速,且活动量大大增加,使足肌力量不能适应身体变化,导致足肌负重过大而不能正常保护足弓,足弓塌陷而形成扁平足。

(2)中老年期:如体重过胖、短时间内活动量过多等,均会使足肌负荷过大。长时间后就会使足肌萎缩无力,足纵弓受压而出现位置的降低,而产生扁平足。

以上就是关于后天性扁平足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是什么?常见病因有哪些?

足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即可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量,又可锁定中足关节,使脚变得坚硬,更好地推动人体活动。扁平足(……详细>>

引起扁平足的原因有哪些? 扁平足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脚是我们人体的一个重要部位,拥有一双强而有力的双足,会让我们在行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拥有一双完美的赤足,还有一些人会出现扁……详细>>

扁平足常见特征有哪些? 扁平足和满足如何区分?

扁平足患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并且扁平足疾病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会使得他们的生活受到困扰,那么大家对于扁平足……详细>>

扁平足常见的特征有哪些? 让扁平足远离孩子的三大原则

扁平足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但是很多患者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大家都没有太在意该疾病的存在,甚至一些症状较轻的患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此病……详细>>

扁平足的病因是什么?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因韧带松弛所致的扁平足好发于青少年,具有遗传倾向。足弓是人类特有的解剖结构,系适应长期单一站立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