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怎么办?试试食疗也不错

2014-10-13 07:10:0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食疗办法有哪些吧。

病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临床表现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肌劳损怎么办

首先,应当重视腰扭伤,避免一些容易引起“闪腰”的动作。一旦腰扭伤,必须积极治疗,充分休息,避免继续活动影响损伤软组织的修复。

其次,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姿势。无论是站立还是坐位,均应保持下腰部平坦,这样不易引起腰肌疲劳。长期开车的人保持正确姿势尤为重要,双下肢应保持一定的屈曲位,若下肢过于伸直,可使腘绳肌紧张,牵拉骨盆,腰椎后凸增加,容易引起劳损。弯腰搬重物时,首先弯曲髋关节和膝关节,这样不易损伤腰部。

腰部劳损一般采用保守治疗。首先,必须了解腰部劳损的原因,对症处理。如纠正不良姿势,注意劳逸结合,充分休息,使损伤组织恢复。理疗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松弛局部肌肉,有利于劳损组织恢复,如局部热敷,热水浴等。按摩对腰部劳损的治疗也很有用。还可采用局部外贴膏药,涂抹乳膏,口服消炎止痛药等。如果效果均不佳,也可采用局部封闭治疗。

食疗

1、淡菜300g。

烘干研末,与黑芝麻150g炒熟,拌匀,早晚各服一匙。

2、海带25g,荔枝15g,小茴香15g。

加水共煮,每日饮服一次。

3、芝麻15g,大米100g。

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剂,供早餐食

4、生韭菜(或根)500g。

捣汁温服,每次500ml,每日2次。

温馨提示: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们要注意预防腰肌劳损。得了腰肌劳损要及时诊断治疗,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而使病情不断加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预防很重要 试试食疗也不错

长期坐着办公、学习的人,可因姿势不良而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经常坐着的人,要充分认识长时间处于这种姿势有诱发腰肌劳损的可能。在坐着办……详细>>

腰肌劳损了怎么办

坐在办公室的白领们,很多都烦恼,自己的抽屉式生活方式,办公室里面一动不动的办公,回到家里依然是坐着看电视,吃饭,朝九晚五的生活环境,很……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腰肌劳损试试饮食疗法 倒走防治效果也不错

腰肌劳损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一些食物疗法,如当归牛尾汤等,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