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十人中可能有八人脊柱亚健康

2014-09-30 10:22:4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全国脊柱健康学术委员会在扬州举行,全国50多名脊柱健康专家聚集一堂,共话脊柱健康。记者从会上获悉,大部分人的脊柱处于亚健康状态,患病率高达75%。脊柱病也不再“专属”中老年人,有明显年轻化趋势,如今中小学生多出现脊柱侧弯。

数据

十人中八人脊柱亚健康

70多岁的赵老太,年轻时常感觉头痛、腿痛,但一直没有重视。此后,赵老太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背随之也微微有些驼。“腰椎间盘突出能有多大毛病!我也没有特意治疗。”赵老太表示,她这一驼背就驼了30年,“背弯得越来越严重,做家务事都受限制,最严重的时候弯成了63°。

全国脊柱健康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上海交大附属医院技术培训院院长张辉表示,由于赵老太发病初期没有重视,而导致驼背严重、病情加重。

张辉透露,脊柱病发病率很高。“目前国内脊柱病发病率已高达75%。差不多十个人中,有八个人的脊柱或已处于亚健康状态。”张辉说,很多人等病症加重后才去就医,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根据我们调查,现在脊柱病集中表现在颈椎和腰椎两个部位,这与我们的生活学习方式息息相关。”张辉说,一般情况下,椎间盘退变从20岁就开始了,而且随着年龄增大,退变程度会越来越大。一般正常人到了40岁左右,退变程度已经较大了。如果生活中有各种不良习惯,比如长期腰部过度用力、姿势和体位不正确、伏案久坐、长时间处在颠簸状态、女性长期穿着高跟鞋等,都可能导致脊柱受力不均。这些长期反复因外力造成的磨损,会加重椎间盘退变的程度。

据了解,在导致颈椎和腰椎疾病的众多原因中,使用电脑和手机可以说是两大“祸首”。张辉解释,这是因为在使用电脑和手机时,使用者大多低头弯腰。长此以往,就造成一种静力性损伤,最终导致颈椎和腰椎受到损害。

趋势

脊柱病呈年轻化

亚洲徒手整形第一人、全国脊柱健康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明锡表示:“脊柱病不再局限于中老年人群,年轻人、甚至中小学生都会出现脊椎问题。”

“曾做过一个调查,某个初二班上46个同学中,39个同学存在脊柱侧弯,脊柱侧弯率高达近85%。”张明锡介绍,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情况正在逐年增加,其中脊柱侧弯率在20%左右。“我遇见过不少脊椎侧弯的小学生,只有八九岁,但脊柱发育已经呈现‘C’形或‘S’形。”

据介绍,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发病率第一的骨科疾病,国内目前有1000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脊柱侧弯可影响身高,导致发育不均匀,还会影响颈椎,出现各种颈椎症状,严重的甚至影响心肺功能。”

张明锡解释:“经常歪头、扭着身体写作业,长期低头玩游戏、扭着身子或趴着睡觉、坐车打瞌睡、单肩背书包或书包过重……都会导致脊柱侧弯。”

治疗

蛙泳最适合脊柱病患者

脊柱病是一种慢性病,张辉认为“预防”最为关键。市民平时要增强脊柱健康方面的知识和意识,定期检查,同时形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如果患上了脊柱病,市民就要更加小心,“一是要少低头;二是要注意保暖;三是要进行一些形态性功能锻炼,比如游泳就是很好的锻炼之一。”

张辉解释,游泳就是适合颈、腰椎疾病患者的一种运动。“游泳时脊柱由直立状态转为水平状态,同时水的浮力可以减轻脊柱的负担,从而可有效地减小颈、腰椎间盘内及脊柱小关节的压力,使运动时不会过分地增加脊柱的负荷,从而减少运动带来副损伤的风险。”不过对于有脊椎问题的人,游泳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例如,游泳下水前先做暖身运动及伸展运动,尤其要重视腰椎伸展、下肢的拉伸。脊柱病患者不宜在游泳前过大幅度地扭转腰部。参与游泳时,应以拉伸脊柱后方肌肉、增强柔韧性及协调性为主要目的。

此外,脊柱病患者不适宜自由泳和蝶泳,而蛙泳及仰泳对训练下肢及腰部的柔韧性非常有利,尤其是蛙泳的蹬腿、仰伸动作,其实就是下肢、骨盆、腰椎的整体协调运动,利于腰、骨盆、下肢关节的协调平衡,同时可增强腰背肌。特别是蛙泳在换气时,要经常保持颈椎后伸动作,这也是对颈项部后方肌群进行了针对性的锻炼,有益于颈椎病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先天性脊柱裂?脊柱裂有可能后天造成吗?

先天性脊柱裂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在胚胎发育时期形成的。脊柱裂是脊柱发育不完全的表现,可能由于脊髓损伤等而产生一系列的压迫……详细>>

双肩不等高当心脊柱侧弯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带你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且每年还在以30万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问题之后的……详细>>

借鉴动物姿态,有助于脊柱功能健康?

你知道,为什么动物几乎不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或颈椎病吗,因为动物四肢着地,脊柱平衡于地面,无需承受体重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脊柱周围肌肉等长……详细>>

哪些人最易患脊柱病 脊柱病有哪些症状

我国中老年人群中97%患有脊柱疾病,近年来,又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40%以上的人脊柱有各种疾病,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详细>>

脊柱是身体的“第二生命线”?小测试预知脊柱健康!

身体的第二生命线就是脊柱,但却易受到损伤,走路时弯腰驼背、坐着时翘二郎腿或盘腿而坐,趴着睡觉等,均会无形中伤害脊柱,造成脊柱损伤。在日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