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饮食原则有哪些?注意事项要留心

2014-08-03 07:27:32      家庭医生在线

自己平时的一些饮食问题病人也要积极的来了解一下,因为合理的饮食对身体有好处,尤其是在患上了风湿病其中的饮食也要多注意一下,特别是正确的饮食病人也要多了解,那么。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需要注意?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适宜食物

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蔬菜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性物质,达到体液的酸碱平衡,从而保养关节。

蔬菜中藕的抗氧化能力最强,其次是姜、油菜、豇豆、芋头、大蒜、、豆角、西兰花等;水果中抗氧化能力以山楂最高,还有番石榴、猕猴桃、桑葚、草莓、芦柑、橙子、柠檬等,而且这些水果的抗氧化能力比上述蔬菜的还要高,所以建议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较多地选择食用。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麦、荞麦、糯米、粳米、粟米、薏米、玉米、黑豆、扁豆、赤小豆、黄豆及其制品。 骨关节炎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清淡,少吃含草酸高的食物。

禁忌食物

忌肥腻的食物:肥腻食物在体内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量的酮体会引起物质代谢失调,会强烈地刺激关节。因此,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应忌吃肥腻食物。在日常烹调菜肴过程中,宜用植物油,尽量不吃肥肉、奶油及油炸食品。

忌太甜的食物:研究结果表明,在同样药物治疗的条件下,连续1个月,每天吃6块奶糖的人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有的病情反而有加重趋势,而未吃奶糖的病人症状明显得以缓解。由此可见,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还是以少吃、不吃甜食品(如糖果、甜饼、巧克力等)为好

忌海产品:因海参、海鱼、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血尿酸,被身体吸收以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会使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加重。所以,风湿性关节炎病人要少吃或不吃海产品。

饮食注意事项

(1) 饮食要节制。

饮食要定时、定量, 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 增加脾胃负担, 伤及消化功能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需要注意的。

(2) 饮食宜清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病发作时, 更是茶饭不香, 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 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 以增强抗病能力也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的地方。

(3) 饮食不可偏嗜。

鸡鸭鱼肉, 五谷杂粮, 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 应搭配合理。

(4) 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 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 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 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 多食反而腹胀不适, 不思饮食; 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 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 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均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点。

(5)留意饮食宜忌。

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有的病程非常长,一旦患病后有很多忌口,长年日久,损害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好转不利,通常说风湿性关节炎病人能食用任何饮食,不必忌口。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般宜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腻之物。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注意有哪些?

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促进骨骼健康的重要保障,因此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吃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要忌口

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一种慢性疾病,病人常因关节疼痛、活动减少、常年服药等因素影响食欲与消化功能。而食物又是日常生活所需的营养及能量的主要来源……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