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炎症状有哪些?哪些致病因素要小心

2014-07-17 08:44:51      家庭医生在线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一般而言,患者可能有过受伤经历、肌腱部位有劳损,尤其多见于手及手指处、骨关节炎、以及一些常见的免疫疾病,或是感染均可能引起腱鞘炎的发生。

根据腱鞘炎患者人群的行业及年龄调查研究显示报告分析,打字员、器乐家、货物搬运体力劳动者以及长时间从事电脑操作的白领阶层等,因为工作性质而长期重复劳损关节,因此会引发或加重此病的发生。

临床上我们通常可见患处会有手腕处、手指关节处、肩和肘部等位置的损伤。同时女性及糖尿病患者人群会比一般人群更加容易患上这病。临床上这一类患者会明显感到关节疼痛、清晨有僵硬感,在起床后关节晨僵的症状最为明显,然而该症状并不会随着频繁活动而得到明显的舒缓。临床上认为外贴膏药是根治手腕腱鞘炎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并且可达到活血和消肿的治愈效果。

建议患者日常生活中养成工作劳动后避免用冷水洗手刺激肌骨,尽量用温水清洁,长时间用手后适度的活动手,并合理的进行自行按摩。一旦被确诊患上腱鞘炎,切勿拖延,以免形成慢性疾病。

临床表现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又名de Ouervains病,其表现特征是腕关节桡侧疼痛,并与拇指活动有密切关系。本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但在哺乳期妇女也有发病。

2、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常发生在拇、中、环指,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起病初期在手指屈伸时产生弹响、疼痛,故又称“扳机指”。患者常自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严重时关节绞锁在屈曲或伸直位,关节不能伸直或屈曲。本病偶见于小儿,双侧拇指处于屈曲位,不能主动伸直。轻者在患儿熟睡时经局部按摩拇指可以伸直,重者被动也不能伸直拇指。

3、肌鞘炎

又称轧砾性肌鞘炎。在腕部活动增多时,腕背近侧出现红肿、发热、局部压痛,压之可产生捻发音或踏雪音。

4、尺侧腕伸肌腱鞘炎

是引起腕关节尺侧痛的原因之一。尺侧腕伸肌肌腱和周围的鞘管对远端桡尺关节和腕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起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腕部活动度过大时,因反复牵拉或扭伤,可诱发腕尺侧痛,尤其在用力时腕部酸痛无力。

诊断方法

1、局部压痛:在伤部腱鞘及周围压痛明显。这是腱鞘炎的诊断要点之一。

2、抗阻试验阳性:由于患病肌腱腱鞘的炎症或肿胀,在关节过伸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突狭窄性腱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会有Finkelstein征阳性。这也是腱鞘炎的诊断要点之一。

3、局部肿胀:主要是看腱鞘炎的临床表现而定。

4、关节的弹响:手指部的腱鞘炎多有“弹响”现象,称为“板机指”。这也是腱鞘炎的诊断要点。

治疗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初诊或症状较轻时,可采用制动、理疗或局部封闭保守治疗。如果非手术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或反复发作时可采用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并非切开腕背第一鞘管即告结束,还应检查鞘管内有否解剖变异,有的话需将其多余部分切除。如果此处有肌腱粘连也应同时松解。由于此处有桡神经浅支及其分支在皮下通过,手术时应加以保护,不要损伤。

2、手指屈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1)病变初起时可用理疗或局部封闭治疗大多有效;

(2)病变重或反复发作者可采用手术治疗手术要切除增厚的狭窄环,切除范围应在术中观察屈肌腱在手指屈伸时增粗处不受鞘管的阻挡为度。

3、肌鞘炎

腕部制动,局部热敷,必要时行局部理疗或局部封闭,大多症状可消失;若长期反复发作,腱周、滑膜组织变厚,局部隆起可考虑手术治疗,切除增厚的滑膜及筋膜。

4、尺侧腕伸肌腱鞘炎

早期需制动或局部封闭,晚期手术行滑膜切除或鞘管部分切除术。同理,在桡侧腕屈肌及尺侧腕屈肌也可发生类似病征,也常是由相应的腱鞘炎所致。若反复发作,患者亦可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症状和病因有哪些?患者要小心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详细>>

腱鞘炎症状有哪些?腱鞘炎病因是什么?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详细>>

腱鞘炎病因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详细>>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有哪些症状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