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骨坏死的锻炼事项

2014-07-07 07:00:5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知道股骨头坏死是危害极大的一种疾病,此病不仅能够导致跛行出现,严重者还能够导致卧床不起终身瘫痪的现象,为此,预防股骨头坏死势在必行。以下为专家总结的预防股骨头坏死的方法,希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引起重视,做好预防股骨头坏死的工作,降低此病对于人们的侵害。

首先,预防股骨头坏死应该避免外伤的发生。日常生活中人们如果开车外出或者旅游时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避免车祸造成的股骨头坏死发生。目前,股骨缺血性坏死是依据X线表现来判断的。股骨颈骨折后出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X线表现最早时间是2个月,最长可达10几年。多数在骨折后2~3年内出现。

有些病人是在股骨颈骨折愈合后数年才发生坏死 。因此,骨折病人愈合后并不等于治疗完全结束,还应倍加注意,防止股骨头坏死的发生。骨折后2~3年应密切观察,定期复查X线片。

其次,预防股骨头坏死要做到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不要偏食、厌食的习惯,人们要维持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在饮食上做到少吃辛辣性食物,不过量饮酒,不吃激素类药物,注意增加钙的摄入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生活中多晒太阳,防止负重,经常活动等对股骨头坏死均有预防作用。

另外,嗜酒人群应改掉长期酗酒的不良习惯或戒酒,脱离致病因素的接触环境,清除酒精的化学毒性,防止洒精吸收,才能够更好地预防股骨头坏死的发生。

再者,预防股骨头坏死还应该注意激类药物的控制,如果因为治疗其它疾病必须使用激素类药物的时候,要坚持短期适量的原则,严格遵医嘱用药,切不可自行加大或者减少药量,并配合扩张血管药,维生素D钙剂等,切勿不听医嘱自作主张,滥用激素类药物。

另外,对股骨颈骨折采用坚强内固定,同时应用带血管骨瓣头植骨,促时股骨颈愈合,增加头部血运,防止骨坏死,术后应定期随访,适当口服促进血运的中药和钙剂,预防股骨头缺血性发生。

总之,预防股骨头坏死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注意合理饮食控制肥胖、注意外伤避免颈骨骨折、小心使用激素类药物、控制饮酒的度数、次数、量数等,才能够更好地避免股骨头坏死对人们的侵害。

目前之所以股骨头坏死频频发生就是与人们的思想麻痹大意,认识不够等因素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希望人们要提高认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经常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避免股骨头坏死的入侵。

股骨头坏死锻炼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部位,具有负重、将重量传达给下肢、并控制着下肢活动的作用。髋关节患病,通常就是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髋关节康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还要坚持遵医嘱进行康复锻练,常荣主任强调道:在做康复功能锻炼时,应该遵守以下几原则:

1、 锻炼必须动作缓慢,持续有力,逐渐有力。

2 、 锻炼应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时间从短到长,次数从少到多,力量逐渐加大。

3 、每个锻炼方法禁止动作过大,用力过猛,禁止强行锻炼,以免造成骨桥骨折,筋腱损伤。

4 、 股骨头肥大,关节间隙消失的患者,应禁止该关节功能锻炼,避免造成损伤。

发生股骨头坏死时,要尽快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耽搁病情!一个健康的身体,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很多事情即使自己想去做也是无能为力,心有余而力不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康复锻炼及护理

股骨头坏死是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由于该病目前仍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所以给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危害。如果想减少股骨头坏死给患者带来的伤害……详细>>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症的发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如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或在某些疾病的治疗用药上多加小心注意就行,一般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对股骨颈骨折采用坚强内固定,同时应用带血管蒂骨瓣头植骨,促进股骨颈愈合,增加头部血运,防止骨坏死,术后应定期随访,适当口服促进血运的中药……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靠康复锻炼

股骨头坏死因其主要病理系股骨头血运受阻,遭受破坏而引起的股骨头骨质缺血,故多称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骨头坏死的治疗是一个……详细>>

股骨头坏死如何预防? 如何护理?

患上股骨头坏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发作时疼痛难忍,无法正常行走,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那么您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