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痛风患者适合吃什么?

2014-06-27 10:00:49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疾病并不陌生。痛风,又名"高尿酸血症",,属于关节炎的一种,是指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痛风患者的日常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有些食物是不适宜痛风患者食用的,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

那么痛风患者不宜食用哪些食物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痛风患者应该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要喝酒。

饮食是痛风患者外源性嘌呤和尿酸的主要来源,尿酸主要是从饮食中核苷酸分解而来。约占体内总尿酸的20%。对高尿酸血症而言,内源性代谢紊乱比外源性因素更重要。如果血尿酸高,嘌呤高,痛风就形成了一个反应链。因此说痛风患者的饮食尤为重要,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务必要注意饮食问题。那么,痛风病人应忌吃什么呢?

1、戒吃高嘌呤的食物:动物内脏(肝、肠、肾、脑)、海产(鲍鱼、蟹、龙虾、叁文鱼、沙甸鱼、吞拿鱼、鲤鱼、鲈鱼、鳟鱼、鳕鱼)、贝壳食物、肉类(牛、羊、鸭、鹅、鸽)、黄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芦笋、蘑菇、浓汤、麦皮。

2、戒吃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酸硷不平衡,会影响身体机能,加重肝肾负担。

3、痛风病人应忌吃什么?戒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动物内脏(肝、肠、肾、脑)、肥肉、鱿鱼、鱼、墨鱼。

4、戒酒:不可饮酒、尤其是啤酒、绍兴酒。一旦血中酒精浓度高达200mg/dl,血中乳酸会随着乙醇的氧化过程而增加,令肾脏的尿酸排泄受阻,结果使血中尿酸增加。

5、动物内脏:如胰脏、肝、肾、骨髓、大肠(含嘌呤高)。蔬菜:菠菜、芹菜、小萝卜等;特别注解:因为菠菜等植物富含草酸,容易导致高草酸尿成倍增长,使得尿酸急增,加重肾脏负担。这是痛风的饮食禁忌之一。

6、海鲜、贝壳类水产等。特别提示龙虾、蟹、牡蛎等海鲜、贝壳类水产,不能吃绿藻类是因为这些食物富含多糖,高蛋白质等,这些会加重肾脏分解的负担,尿酸增高,所以不宜多吃。

以上就是对痛风的饮食禁忌介绍,希望患者保持一个好的饮食规律,有助于病情的恢复。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痛风病人应忌吃什么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醒大家在生活中注意饮食,避免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适合游泳吗?还需注意哪些事项?

引起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若高尿酸一直没有得到抑制,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而且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高浓度的尿酸可生成尿酸盐结晶,在关节……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不能做无氧运动?看看医生怎么说!

对痛风患者来说,运动是把双刃剑。运动量太少,体内尿酸排泄速度慢,易诱发痛风;过量运动又会使得大量乳酸堆积,乳酸抑制尿酸排泄,进而诱发痛风……详细>>

痛风患者能吃煮鸡蛋吗?医生给你确切答案!

痛风患者血液中尿酸升高,使得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中,从而引起病情反复发作,其主要症状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甚至会导致关节畸形和……详细>>

盘点痛风患者的七大饮食禁忌

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都是什么呢?由于痛风疾病的出现,有很多的人都已经受到了该病的影响了,而且该病会经常的反反复复的发作的,会使我们收到很严……详细>>

秋季到来,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太阳对地球的强烈呵护下,节气已悄然开始入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将逐渐转弱,换季即将到来。早晚温差大,由夏季高压变为低压,许多中年人……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