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不可忽视

2014-06-22 08:49:41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的患者髋关节疼痛,活动障碍,晚期出现股骨头塌陷,继发性髋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的威胁患者的生活质量。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多在30-60岁之间,正是一个人一生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主要时期,这样年龄的人往往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支柱,而股骨头坏死的男女比例更是接近于4:1。因此股骨头坏死的诊断,早期治疗显得十分重要。

股骨头坏死一经诊断75%的患者3年内会出现股骨头的塌陷,只有在股骨头还未塌陷的疾病早期才能够可能阻止或延缓疾病的进程,晚期则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但是,由于股骨头坏死患者往往年纪较轻,多在30-60岁之间,而目前人工髋关节的使用寿命是10-20年。

这就意味着多数的股骨头坏死患者经髋关节置换10年后至少还需要1次的髋关节翻修术。因此股骨头坏死的诊断,早期治疗显得十分重要。

那么,典型的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呢?

主要为患侧髋关节、腹股沟深部的酸痛,向大腿内侧放射(为病变髋关节刺激同侧闭孔神经导致),行走后疼痛加重,早期休息可有缓解。这些症状往往很难与其他疾病区分。当出现上述症状时,我们还要考虑他是否存在股骨头坏死的高危因素。

哪些是股骨头坏死常见的高危因素呢?

类固醇激素(包括:强的松、氢化考地松、甲基强的松龙、得宝松等)的长期或是大剂量应用;长期酗酒(每次饮酒以纯酒精计>100ml,每周饮酒>2次,持续达10年以上);曾经股骨颈骨折(无论经过手术内固定治疗还是保守治疗都有可能发生股骨头坏死);血红蛋白病患者等。

何谓股骨头坏死的早期?

目前,对于股骨头坏死的早期还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一般认为根据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国际骨微循环学会(Association Research Circulation Osseous)的股骨头坏死分期标准(ARCO分期)ⅡC期以内的为早期股骨头坏死。此期股骨头还没有出现塌陷,主要诊断手段是髋关节核磁共振成像(MRI)。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有哪些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

目前,股骨头坏死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手段。其中,经临床验证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可能延缓或阻止股骨头坏死进程的治疗手段包括:超声波震波治疗:为微创非手术治疗;股骨头加压:包括髓芯减压、多枚克氏针穿刺加压等。

股骨头植骨:又称股骨头减压植骨,包括打压植骨、带骨方肌骨瓣植骨、带血管蒂的腓骨植骨等;干细胞和细胞因子治疗目前还没有得到临床的有效验证,暂不推荐使用。

怀疑股骨头坏死的者如患何得到确诊和及时的治疗?

股骨头坏死需要与骨骺滑脱、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颈骨折畸形愈合、髋关节骨关节炎、髋关节骨质疏松症性疼痛等多种疾病进行鉴别,需要专业的关节外科医生进行综合判断才能够得到准确的诊断,进而及时、正确的治疗。建议咨询专业的关节外科医生,并进行髋关节X线摄片和核磁共振检查(MRI)。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多方面诊断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诊断依据又有什么呢?专家介绍,对于股骨头坏死的诊断可从多方面来进行,包括常规检查髋关节功能以及各种辅助仪器等。 详细>>

股骨头坏死早期治疗怎么做?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初始发生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应力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结构发生损伤即显微骨折以及随后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造……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