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腿痛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2014-06-01 22:00:59      家庭医生在线

腿痛是什么?腿痛,证名。指腿部疼痛(包括肌肉、筋脉和关节)《张氏医通·腿痛》:“腿痛亦属六经。……痛有血虚、血寒、寒湿、风湿、湿热流注、阴虚阳虚、肾虚风袭之殊。”那么腿痛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预防: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

2。站或坐姿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椎间盘突出的隐伏根源。正确的姿势应该“站如松,坐如钟”。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3。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

4。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从生物力学的角度上看,腰4~腰5及腰5~骶1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最大,其活动度也最大,而位于这两个节段的后纵韧带却相对较窄,因而腰4~腰5及腰5~骶1椎间盘是最容易受损的部位,临床上也是以腰4~腰5及腰5~骶1椎间盘突出最为常见。

5。饮食均衡,蛋白质、维生素含量宜高,脂肪、胆固醇宜低,防止肥胖,戒烟控酒。

6。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姿势正确,不宜久坐久站,剧烈前先做准备活动。

7。卧床休息,宜选用硬板床,保持脊柱生理弯曲。

8。避寒保暖。

9。腰椎间盘突出是运动系统疾病,预防原则要求减少运动,放松休息。

10。平时应加强腰背肌锻炼,加强腰椎稳定性。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痛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腿痛是什么?腿痛,证名。指腿部疼痛(包括肌肉、筋脉和关节)《张氏医通·腿痛》:“腿痛亦属六经。……痛有血虚、血寒、寒湿、风湿、湿热流注、……详细>>

腿痛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腿痛是什么?腿痛,证名。指腿部疼痛(包括肌肉、筋脉和关节)《张氏医通·腿痛》:“腿痛亦属六经。……痛有血虚、血寒、寒湿、风湿、湿热流注、……详细>>

颈肩腰腿痛的症状?该如何预防?

颈肩腰腿痛是许多人都亲身经历过的常见症状。颈肩痛和腰腿痛是一临床多见的症状,其病因复杂,以慢性损伤为多,且症状较为隐蔽,容易被人们忽视。……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腰腿痛?该如何预防?

腰腿痛是一个经常发生的病,且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什么原因引起腰腿痛? 详细>>

腰腿痛多由这6个原因引起!该如何预防呢?

在生活中有些人总是不知不觉的腰腿痛起来,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导致的腰腿痛呢?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