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坏死性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2014-06-01 17:33:09      家庭医生在线

坏死性筋膜炎是什么?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本病曾先后被称为“医院内坏疽”、“急性感染性坏疽”、“化脓性筋膜炎”、“溶血性链球菌坏疽”,直至1952年将皮下组织浅、深静脉的进行性坏疽统称为急性坏死性筋膜炎。那么坏死性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临床表现

坏死性筋膜炎可累及全身各个部位,发病以四肢为多见,尤其是下肢;其次是腹壁、会阴、背、臀部和颈部等。病人局部症状尚轻,全身即表现出严重的中毒症状,是本病的特征。

1。局部症状

起病急,早期局部体征常较隐匿而不引起病人注意,24小时内可波及整个肢体。

(1)片状红肿、疼痛 早期皮肤红肿,呈紫红色片状,边界不清,疼痛。此时皮下组织已经坏死,因淋巴通路已被迅速破坏,故少有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感染24h内可波及整个肢体。个 别病例可起病缓慢、早期处于潜伏状态。受累皮肤发红或发白、水肿,触痛明显,病灶边界不清,呈弥漫性蜂窝织炎状。

(2)疼痛缓解,患部麻木 由于炎性物质的刺激和病菌的侵袭,早期感染局部有剧烈疼痛。当病灶部位的感觉神经被破坏后,则剧烈疼痛可被麻木或麻痹所替代,这是本病的特征之一。

(3)血性水疱 由于营养血管被破坏和血管栓塞,皮肤的颜色逐渐发紫、发黑,出现含血性液体的水疱或大疱。

(4)奇臭的血性渗液 皮下脂肪和筋膜水肿、渗液发粘、混浊、发黑,最终液化坏死。渗出液为血性浆液性液体,有奇臭。坏死广泛扩散,呈潜行状,有时产生皮下气体,检查可发现捻发音。

2。全身中毒症状

疾病早期,局部感染症状尚轻,病人即有畏寒、高热、厌食、脱水、意识障碍、低血压、贫血、黄疸等严重的全身性中毒症状。若未及时救治,可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中毒性休克等。局部体征与全身症状的轻重不相称是本病的主要特征。

(责任编辑:田子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死性筋膜炎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坏死性筋膜炎是什么?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本病曾先后被称为“医院内坏……详细>>

坏死性筋膜炎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坏死性筋膜炎是什么?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本病曾先后被称为“医院内坏……详细>>

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肌筋膜炎临床多表现为发病部位疼痛,多为酸痛不适,肌肉僵硬板滞,或有重压感,有时可及皮下可触及变性的肌筋膜及纤维小结。……详细>>

肌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肌筋膜炎是什么?肌筋膜炎又称“腰背肌损伤”、“腰背部纤维炎”、“腰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是指肌肉和筋膜的无菌性炎症反应,当机体受到风寒侵……详细>>

手筋膜炎的症状有什么?脚筋膜炎怎么治疗?

筋膜炎又称纤维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是发生于肌筋膜的一种非特异性炎症,可发生于全身各个部位。筋膜炎的发生可能与长期的过度劳累,长时间的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