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都有哪些措施可以治疗老年性肩周炎

2014-05-31 20:45:24      家庭医生在线

对抗疗法老年性肩周炎病主要是肩关节周围组织发生的病变,常致关节发生粘连。为此,功能锻炼和局部推拿、按摩、被动与主动肩关节运动等,是防止肩关节粘连、肌肉萎缩和恢复健康的根本办法。对抗疗法要持之以恒,以自我锻炼为主,同时也要注意自己需要服用的药物,记得准时服用,不要忘记服用。

其做法:每天晨起后自觉做3 种锻炼。第一,自动按摩运动,即用健侧手揉按病肩部肌肉,由上至下、由前至后反复作按摩运动30 次;第二,肩关节运动,即将病侧上肢向前高举、向对肩高举、向后旋至对肩的肩胛部、将手在胸前做圈形旋转活动,每个动作各30 次;第三,肩肢上举运动,即预先在墙或树干上作好标度,然后用最大气力忍住疼痛将手臂由低到高地上举,使手指触到自定的标度,连续做30 次。3 项共做肩部活动180 次。如能忍痛坚持,缓慢渐进,锻炼1 个月,病痛可不治自愈。此法最有益于防止病残和尽快恢复功能。

一、验方疗法对肩臂痛、别(蹩)筋痛、肩周炎等风湿性痛,可用下方治之:

(1)片姜黄6 克,研末水煎服。

(2)嫩桑枝30 克,切碎,用3 碗水煎至2 碗水连服。

(3)威灵仙5 克,防己6 克,甘草3 克、研末水煎服。

(4)秦艽6 克,羌活3 克,红花5 克,丝瓜络10 厘米,水煎服。

(5)老生姜500 克,葱子250 克,醪糟(即酒酿、江米酒)200 克,捣烂后,炒热敷痛处,冷后加热再敷,对肩、臂痛有效。

二、针刺疗法可根据病情选中渚、肩、昆仑、后溪、肩贞、肩外俞、手三里、曲池、肩等穴。每日1 次,用中、强手法,至病愈止。

三、拔火罐疗法可在痛点(阿是穴)、肩、肩、肩贞、肩外俞等穴位拔罐治疗,每日1 次,12 日为一疗程,或治愈为止。

四、西药疗法有条件时可服水杨酸钠0.6~l 克,每日3 次饭后服,治风湿性肩关节痛;阿斯匹林0.5~1 克,每日3 次饭后服,对风湿性颈肩关节痛有去风湿止痛消炎效果;抗炎松片25 毫克1 次,1 日3~4 次口服;保泰松(布他酮)每片0.1 克,每次口服0.1~0.2 克,日服3 次,1 日不得超过0.8 克,1 周后减量1/3,1 月后减半。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肩周炎的症状细看

老年性肩周炎,颈肩持续疼痛,患侧上肢抬高、旋转、前后摆动受限,遇风遇冷感觉有沉重隐痛。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但无骨质破……详细>>

老年性肩周炎的预防方案

老年性肩周炎在病变的早期,棘突的压痛与受累椎节一致,椎旁压痛多在棘突旁边、颈肩部、耳后等部位,压迫神经根者可在相应椎节旁出现压痛且向上肢……详细>>

关注饮食保健在老年性肩周炎的体现

老年性肩周炎感觉的检查具有重要意义,应左右上下对比,准确地判断感觉的过敏、迟钝、消失及痛温觉、位置党、深压觉等。应酌情对全身或部分肌肉的……详细>>

老年性肩周炎的检查您知道吗

老年性肩周炎,对于有外伤的患者应详细了解受伤的全过程,包括外力的方向、力度、受伤后的情况、伤后的治疗情况等。无外伤史者应注意颈肩痛伴发热……详细>>

一起来探索老年性肩周炎的病因

颈肩痛的病因与机理与腰腿痛病相似,但有以下特点。颈椎为整个脊柱中椎骨体积最小,但其活动度最大、活动频率最多,因而也最易引起劳损、退变及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