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手法治疗颈椎病最安全 石蜡疗法治颈椎病也管用

2014-06-12 06:05:12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临床实践证明,颈椎病手法治疗,只要是方法正确、操作恰当、严格选择适应证和禁忌证,不但疗效显著,并且安全可靠。但是由于颈椎解剖位置以及结构特殊,因为手法不当而引起严重并发症者,国内外也时有报道。主要的并发症有高位脊髓损伤、椎动脉血栓形成、寰枢椎脱位、下关节突骨折以及颈椎间盘突出等。

为了保证颈椎病手法治疗安全,防止严重并发症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操作前应该明确诊断,必须拍颈椎X线片或CT、MRT,以排除骨质破坏性病变如肿瘤、结核等。

(2)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对椎体骨髓炎、颈椎先天性畸形、椎体骨桥形成及有高位脊髓压迫症状者,禁用手法治疗。

(3)对伴有严重心血管功能不全、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粥样裤化、心律失常的患者,慎用手法治疗。对具有眩晕等椎动脉供血不足和动脉粥样硬化症状的患者,手法前可以做改良的艾狄森试验,方法是患者仰卧,术者使其头部缓慢前屈30°,然后向各个方向旋转,如患者出现一度脑缺血症状为阳性,对这种患者进行手法治疗要格外的小心。

(4)在施行旋转、侧扳手法时,最好在患者正常的被动活动范围结束时增大活动度,手法加力的特点是短暂、突然,使颈部活动在力的推动下超过一般的生理限度,但绝不可以超越解剖极限。

(5)手法操作应当做到稳、准、轻、巧,如手法中出现眩晕、恶心等症状,应该停止操作。

石蜡疗法可防治颈椎病

石蜡疗法是利用加热熔化的石蜡作为温热介质,帖服于体表,以治疗疾病的一种物理疗法。这种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治疗肌肉、肌腱、韧带损伤,颈椎病及各种关节炎等疾病。因其取材方便,操作简单,石蜡又可以重复使用,所以为广大患者所喜用。

石蜡疗法治疗颈椎病主要是通过温热作用和机械压迫作用来实现的。

(1)温热作用:石蜡具有较大的热容量和较小的导热系数,可以对人体产生较强而持久的温热作用,可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加强细胞的通透性,有利于炎症、水肿的吸收,并能改善皮肤组织营养,加速上皮生长,促进损伤组织的再生和修复。这种温热作用还可以解除颈部肌肉痉挛,缓解疼痛。此外,因为石蜡含有油质,对皮肤起到润泽作用,可加强皮肤的柔软性和弹性,所以,对颈椎病引起的功能活动障碍有一定的疗效。

(2)机械压迫作用:石蜡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黏稠性,能与皮肤紧密接触,在逐渐冷却的过程中,其体积逐渐缩小,可对皮肤及皮下组织产生柔和的机械压迫作用,防止组织内淋巴液和血液渗出,并可促进渗出液的吸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梳头疗法治疗颈椎病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头部是人体经络的会合处,梳头有调理经络、扶正祛邪、运行气血的功效,可使颈椎病的不适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在进行梳头疗法时最好……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安全物理疗法

物理治疗能治颈椎病吗?颈椎病在目前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该病的诱因可以是工作、睡觉姿势、劳累等因素均可导致该病的出现,并且该病在临床上正在……详细>>

食谱治疗颈椎病挺管事 药浴疗法能防治颈椎病

因为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患者已掌握多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中药、针灸、牵引、推拿等,为了更换着更多的选择,家庭医生在线骨科专家给患者推荐……详细>>

用什么方法治疗颈椎病效果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颈椎病患者是越来越多,对于每位颈椎病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正规的治疗是很关键的,也是很重要的,目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详细>>

写“凤”字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并引起相应临床症状的疾病。长时间低头的动作对颈椎造成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