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下腰椎损伤不同的表现不同的症状

2014-05-26 20:21:02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损伤根据解剖部位分为:上腰椎L1~L3损伤,下腰椎L4~L5损伤。下腰椎较其上位的椎骨更加坚固,损伤较少,国外资料报道发生于L3~L5段的占12.8%,发生于L3~L5段的爆裂骨折占25%。面对这样的疾病,大家可能手足无措,也不知道它的症状到底是什么。

按损伤程度分类:由于损伤后病程长短不同、处理方式有异,故临床上将其分:

1、急性期损伤:在1周以内,损伤病理过程仍处于进行性发展过程,损伤反应在72h最重,一般持续7天,1周后逐渐缓解并趋于平稳。

2、早期脊柱损伤:损伤3周以内,此期出血、水肿等组织反应趋于消退,脊髓未丧失的功能开始恢复,瘢痕粘连尚未形成,为损伤修复的最佳时期。

3、陈旧性脊柱损伤:损伤3周以上,主要表现为急性过程的消退及修复过程,软组织已获初步愈合,损伤脊髓内瘢痕形成。

此外,还可以按损伤的机制分类:

1、单纯压缩型骨折:此型损伤主要是弯曲压缩应力所致,根据弯曲的方向可分为屈曲压缩和侧向压缩,前者多见,后者少见,前者表现为前柱受压力,椎体前部高度压缩<50%,前纵韧带大多完整,后柱承受张力,X线像显示椎体后侧皮质完整,高度不变,后柱的棘上、棘间韧带在张力较大时可断裂,而中柱作为支点或枢纽而未受累,大部属稳定型,神经损伤少见。

2、爆裂型骨折:该型损伤的特点是脊柱中柱受累,在轴向应力或轴向应力伴屈曲应力作用下使椎体呈爆裂样裂开,椎体后侧骨折片常连同椎间盘组织突入椎管,引起椎管狭窄,脊髓或马尾神经损伤,该类骨折在普通正侧位X线片可见椎体前高、后高及侧高有不同程度的减小,椎间盘高度可能减小或不变,椎弓根间距增宽,CT扫描对此类损伤诊断价值最大。

3、安全带型损伤:此型为牵张性剪力损伤,是一种经后柱结构水平剪力伴有屈曲应力的损伤,后柱、中柱呈张力性损伤,棘上韧带、棘间韧带、黄韧带甚至后纵韧带断裂,前柱呈轴向屈曲,可发生压缩,也可呈绞链作用不受损伤。此型轻度损伤属稳定型,一般无椎管狭窄。严重者椎体可呈切片样裂开,椎弓根断裂,伴水平移位的骨折不稳定,脊髓损伤也较严重。

4、骨折脱位型:此型损伤是严重暴力所致,机制比较复杂,可由屈曲、剪力、牵张或旋转等复合应力所致,故过去依暴力不同分为屈曲旋转型、剪力型或牵张型等。该型损伤常累及三柱,造成不同程度的神经损伤。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的腰部肌肉损伤有不同的临床症状

腰部是运动中比较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不论是健康人的腰部,还是已经受伤但尚未出现症状,或者已有多种疾病的腰部,都需要经常进行锻炼。腰部肌肉……详细>>

骨刺有哪些常见的表现?部位不同症状也不同

骨刺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对于骨刺的症状没有那么了解。在初期的时候忽略了它,所以导致了症状的加……详细>>

颅骨不同部位骨折有不同症状

这种颅骨骨折症状常累及颈骨岩部,脑膜和骨膜均破裂时,脑脊液经中耳由鼓膜裂孔流出形成脑脊液耳漏;如鼓膜完好,脑脊液则经咽鼓管流往鼻咽部,常……详细>>

骨质增生不同症状表现

在骨科疾病当中,骨质增生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了。近年来,不少的患者们都被骨质增生折磨着,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那么,骨质增生有哪些……详细>>

痛风在不同的阶段的症状会不同?带你揭秘这5个阶段的症状!

众所周知,痛风是一种慢性发展的疾病,因此这种疾病就会分为不同的阶段来逐渐加重,因此在不一样的阶段,患者就需要根据自己的临床表现来进行判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