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无脊椎动物繁殖形式众多 你知道的有多少

2014-05-27 09:47:23      家庭医生在线

  蜘蛛,蜗牛,蝎子,蚯蚓,多足类昆虫...这些小动物想必大家在生活中处处可以看到。可是,你知道它们是属于什么种类吗?没错,它们就是无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顾名思义就是背侧没有脊柱的动物。然而,无脊椎动物的种类非常庞杂,其交配形式也是千奇百怪。那么,为了繁殖后代,无脊椎动物会通过哪些方式呢?对此,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无脊椎动物现存约100余万种(脊椎动物约5万种),已绝灭的种则更多;它包括的门数因动物学的发展而不断增加。无脊椎动物的分类有按形态和按18s rRNA序列分类两种。

  无脊椎动物繁殖形式众多,你知道的有多少?

  无脊椎动物分布于世界各地,在体形上,小至原生动物,大至庞然巨物的鱿鱼,其繁殖形式多样。首先分为有性跟无性两种。有些动物,如刺胞动物和寄生虫线形动物,有世代交替现象。如果动物是雌雄同体,还会出现自体交配现象。

  无性生殖常见的形式是出芽生殖。见于刺胞动物的无性世代。

  有性生殖的特点是,生殖通过生殖细胞的结合完成。而生殖过程可以是由一者单独完成,但更常见是两个个体通过各自提供不同的交配类型的生殖细胞去共同完成。前者见于猪肉绦虫,它后部性成熟的体节会受精于后一节体节。蚯蚓也会偶尔看到自身交配现象。

  两个个体交配时,双方通常分别是雌雄异体的一方,(蚯蚓、蜗牛虽是雌雄同体,但它们的交配时却只扮演一种性别角色)。蚯蚓交配双方利用生殖带(Clitellum)分泌的液体粘在一起。一方的生殖带正对另一方生殖孔。一方的精子从雄性生殖孔排出,顺着自身体表的自己精子沟到达对方精子袋(Receptaculum seminis)中被储存,等待与对方的卵子受精。

  而雄马陆将精囊放置在高处,然后离开。雌马陆后来会发现精囊并取走,然后发生受精过程。

  雄性蝎子有一个特殊的生殖器官,叫精囊(Spermatophore),内藏精子。它通过分泌物将精囊粘着在地上。雄蝎子与雌蝎子跳求爱舞,先用尾部扫动地面,引起雌蝎子注意。然后两者双螯相抵,互相牵拉。雄蝎子会用毒针蜇一下雌蝎子,并释放少量毒素,以麻痹迷魂雌蝎子。然后雄蝎子播下精囊,牵拉雌性蝎子,使之腹部的生殖部位与精囊开口接触,获得精子。雌性在交配过程中会尝试吃掉雄性蝎子。

  需要注意的是,世代交替,以钵水母为例,水母(Medusa)会通过精卵融合的有性生殖方式,生育出水螅(Polyp)。水螅然后经过无性生殖,即旁支出芽分裂,经过叠生体和蝶状幼体阶段再次成为水母。

  由此可见,常见的无脊椎类是动物的原始形式,不论种类还是数量都是非常庞大的。据悉,路灯正在改变一些地面无脊椎动物和昆虫的生活习性,从而对生态产生影响。因此,为了维护自然的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生态环境很是重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骨无菌坏死有三类病因 多发于青壮年男性

月骨无菌坏死也称腕骨无菌坏死,主要是指发生在腕关节的无菌坏死。月骨无菌坏死的病因与多种因素有关。多发于手腕关节反复损伤者,目前的研究表示……详细>>

腿酸软无力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呢

要是我们过于劳累的话,第二天腿可能就会酸软无力的,但是休息之后就会没事的,如果通过休息症状还是无法得到缓解的话,可能就是患了某些疾病了,……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它的症状有哪些?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是股骨头坏死的一种,这种疾病还是比较常见的,这类疾病的病因有很多种,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是骨头疾病中算是疑难杂症的一种了,那……详细>>

一只脚无缘无故的痛是怎么回事

一只脚无缘无故的痛,可能是以下原因导致的。 1、痛风。对于长期喜欢喝啤酒,或喜欢吃海鲜、内脏等嘌呤过高食物的人群,就容易使体内尿酸过高……详细>>

软组织损伤都有哪些形式

软组织损伤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影响。下面给大家讲述软组织损伤都有哪些形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