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肌预防与食疗共进

2014-05-12 06:41:54  来源:搜狐    转载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肌,又称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简称ALS,俗称为渐冻人症)是一个渐进和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累及上运动神经元(大脑、脑干、脊髓),又影响到下运动神经元(颅神经核、脊髓前角细胞)及其支配的躯干、四肢和头面部肌肉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

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

肌萎缩预防的具体原则有哪些呢?

1、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较强烈的长期或反复精神紧张,焦虑,烦燥,悲观等情绪变化,可使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使肌跳加重,使肌萎缩发展。

2、合理调配饮食结构。肌萎缩患者需要高蛋白,高能量饮食补充,提供神经细胞和骨骼肌细胞重建所必需的物质,以增强肌力,增长肌肉,早期采用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磷脂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并积极配合药膳,如山药,苡米,莲子心,陈皮,太子参,百合等,禁食辛辣食物,戒除烟,酒。 中晚期患者,以高蛋白,高营养,富含能量的半流食和流食为主,并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以维护患者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

3、劳逸结合。忌强行性功能锻炼,因为强行性功能锻炼会因骨骼肌疲劳,而不利于骨骼肌功能的恢复,肌细胞的再生和修复。

4、严格预防感冒,胃肠炎。肌萎缩患者由于自身免疫机能低下,或者存在着某种免疫缺陷,肌萎缩患者一旦感冒 ,病情加重,病程延长,肌萎无力,肌跳加重,特别是球麻痹患者易并发肺部感染,如不及时防治,预后不良,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5、胃肠炎可导致肠道菌种功能紊乱,尤其病毒性胃肠炎对脊髓前角细胞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使肌萎缩患者肌跳加重,肌力下降,病情反复或加重。肌萎缩患者维持消化功能正常,是康复的基础。

肌肉萎缩患者饮食上应该如何安排?

1、食疗物品一般不采取炸、烤、爆等烹调方法,以免其有效成份破坏,或使其性质发生改变而失去治疗作用,应采取蒸、煮、炖、煲汤等方法。是肌肉萎缩的饮食方法。

2、不宜服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辣椒等,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及阴虚火旺型病人最好忌用。

3、补充蛋白质,饮食宜高蛋白、富含维生素、钙、锌、磷脂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牛肉、瘦猪肉、瘦排骨、鸡蛋、淡水鱼虾、豆腐与豆制品、牛奶、木耳、蘑菇等。

4、治疗期间避风寒,防感冒,多饮水,多食含钙锌较多的食物。

5、肌肉萎缩的饮食病人应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尽可能提高患者食欲,使患者饮食中的营养及能量能满足机体的需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多发性硬化症

专家的讲解说:本病为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明了的中枢神经脱髓鞘疾患因可出现锥体束症状及感觉障碍而易与脊髓型颈椎病相混淆。详细>>

脊椎侧弯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儿童怎么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我们知道脊柱侧弯的产生,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较为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