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爬山损伤膝关节吗?运动创伤多是慢性损伤

2014-04-22 08:37:2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春天昼夜温差大,心肺功能不佳的人早起运动容易发病,应在太阳升起后再运动。春天适合快走等温和运动,而不当的瑜伽练习会造成过度拉伸,可能使韧带变松,反而会失去对关节的保护作用。春季运动要循序渐进,逐步增大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如果感到疼痛、胸闷,要及时停止运动。

春天运动损伤比其他季节多

比如上述怀胎八月的孕妇参加“光猪跑”,她一身短衣短裤,在重度雾霾天气里用20多分钟跑完3.5公里,宋炎成认为不值得提倡,对于普通人来说,春季乍暖还寒,突然增加活动量也很容易使隐匿性冠心病患者突发心血管疾病。何况是孕妇在雾霾天的剧烈运动?

专家说:“事实上,春天运动损伤的病例要比其他季节多三成。”他称,在冬天肌肉和关节活动量较少,进入春天后贸然加大活动量,很容易引发腰腹痉挛,关节扭伤,肌肉拉伤甚至肌腱发炎等损伤。他提醒,虽然春天天气开始变得温暖,但肌肉和关节还处在“冷状态”,需要充分的热身运动使其活跃到“热状态”,才能更好地应对运动中的挑战,避免运动损伤。

运动创伤九成以上是慢性损伤

在现实生活中,运动损伤就像影子一样时时刻刻追随着参加运动的人们,随时都可能发生。即使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这些对抗性不那么强的运动项目,也很容易造成肌肉和韧带拉伤、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扭伤。在陆伟看来,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比治疗更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如何才能做好运动损伤预防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运动创伤科主任陆伟介绍,首先是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准备活动可以调动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还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增强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损伤。”在进行准备活动时,尽可能使躯干和四肢的肌肉、韧带以及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开,决不能敷衍了事。

其次,运动方法和运动量要合理。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和运动技术,如有可能,尽可能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地进行锻炼,不要盲目模仿专业运动员做的那些高难度的动作。要科学地增加运动量,不同性别、年龄、水平及健康状况的人,运动时在运动量的把握上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适可而止,切不可一时兴起超时超量、运动过度,“人在过度疲劳时,是最容易受伤的。”运动是否适量,标准主要看心率,应该是最大心率的60%-8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与安静心率相比,应相差15%-30%,甚至更多,所以选择最佳运动量应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特点、体力状况、健康水平、体育基础、生活环境、目的任务等不同情况来决定。

第三,运动后要做整理活动。在运动结束后,不能马上就坐下不动,因为此时人体的各项机能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运动前的状态。可以做几节放松体操,在场地上慢走几分钟。最好喝一些运动饮料,因为运动饮料可以及时补充体内在运动中随汗液排出的盐和

微量元素,有助于迅速缓解疲劳。如果有条件的话,尽可能洗一个热水澡,对缓解疲劳更为有利。第四,穿戴必要的护具。专家认为,各种关节是运动中最容易损伤的部位。适当穿戴护具可减少关节受伤的几率。因为,护具可以在需要保护的关节等部位增加适当的压力,使关节不能过伸或过屈,从而避免运动对关节周围的肌腱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运动会损伤膝关节?膝关节扭伤的处理方法有什么?

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运动的时候膝关节时刻是处于活动的状态,这种情况非常容易扭伤,或者是直接损伤到软骨。当膝关节损伤……详细>>

膝关节盘状半月板为什么容易损伤?膝关节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

膝关节是下肢关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关节,我们平常走路、行走,进行各种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正常功能。膝关节的损伤有很多种,包括骨头、肌肉、……详细>>

膝关节损伤多为运动性损伤

膝关节损伤是一种常见于体育运动中的接触性或非接触性损伤的疾病,包括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两者常合并发生)、髌骨脱位肌腱断裂等……详细>>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少爬山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它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很多人都害怕得了这种病,现在不用怕,中医在治……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可以爬山吗?这4种运动比较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膝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膝关节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行性变化。虽然剧烈的运动会加重膝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