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中西医结合治疗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

2014-04-22 10:08:28  来源:搜狐    转载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患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疾病。

那么患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会出现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做下详细的介绍。

贫血:除个别病人外,绝大部份病人以不一样程度贫血病症为常常临床现象,如面色苍白、头晕乏力、活动后心悸气短等。

出血:大多数病人有出血,但初期的出血现象会比较轻,一般是皮肤粘膜发生出血,牙龈出血或鼻衄,因不严重,很少需特别处理,女性患者也很少发觉月经过多;但随疾病发展到晚期,出血趋势加重,脑出血成为患者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

感染:因粒细胞减少和功能异常诱发感染察觉,病况初期(难治性贫血,RA)较稳定,多无严重的感染与发热,后期(RAEB或RAEBt)较易合并感染。因为免疫力低下,易导致潜在性脓疡还有化脓性关节炎、结核、绿脓杆菌性结膜炎、坏疽等不随处可见的感染。霉菌感染在后期较普遍,败血症常为疾病终末期的合并症和常见的死亡原因。

在临床治疗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分为低危组与高危组。低危组多为RA、RAS、RCMD病人,以贫血为主,表现为头晕、疲倦乏力、心慌气短、面色萎黄或苍白、指甲淡白、舌 淡脉细。

治以补肾填精为主,积极促进正常血细胞生成,辅以解毒祛邪,抑制病态血细胞生成;高危组多为RAEB病人,以贫血伴发热、出血、肝脾肿大、舌暗苔黄为主要表现,治以解毒化瘀为主,调控骨髓造血,抑制病态血细胞生成,辅以补肾填精,促进正常造血。

建议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最新药理学研究发现,许多中药能够从基因分子水平调控造血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如中药亚砷酸通过降解PML/RARα基因产物,促进早幼粒细胞的分化与凋亡;白英能够控制K562白血病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凋亡;防己能够下调多药耐药基因MDR的表达,逆转细胞耐药;还有一些中药通过对造血基质细胞的影响,调控血细胞的分化与增殖。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组起源于造血髓系,定向干细胞或多能干细胞的异质性克隆性疾患,主要特征是无效造血和高危演变为急性髓系白血病,临床表现为造血细胞在质和量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变化。

治疗上,西医治疗副作用很大,而且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中医对这方面治疗有一定的突破,而且有治愈的患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做哪些检查?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组克隆性造血干、祖细胞疾病,其特征为血细胞减少,髓系细胞一系或多系病态造血,无效造血及高风险向白血病转化。国际预后……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怎样治疗?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治疗主要目的是减少因贫血,白细胞减少。包括支持治疗、刺激造血治疗、化学治疗、干细胞移植治疗、诱导分化治疗、免疫抑制治疗……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怎样预防?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怎样预防呢?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病因不甚明确,易被误诊,而且容易转化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因此,预防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就……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有哪些早期症状?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发病平均年龄在58至60岁,在年龄大于80岁的人群中,年发病率可达到10万分之十二至二十,男女均可患病。在我国,随着生……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起源于造血干、祖细胞的一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临床表现以贫血为主,可兼有感染或出血,骨髓内细胞增生,常同时或先后出……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