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如何鉴别成骨不全 护理要从小开始

2014-04-18 08:04:56      家庭医生在线

成骨不全又称脆骨症,Lobstein病等。有学者认为本病诊断关键点在于与软骨发育不全的鉴别。软骨发育不全是一种全身对称性软骨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四肢粗短但躯干近乎正常的侏儒畸形。那么成骨不全应该如何护理?

成骨不全如何鉴别诊断

重症软骨发育不全声像图特点:胎头增大,双顶径增宽;肋骨粗短,胸廓狭小但胸廓下口相对扩大;胎儿腹部膨隆,腹围增大;胎儿四肢短小,长骨粗短且多伴有弯曲,骨端膨大;羊水量增多。这两种畸形胎儿的肢体都短小,但成骨发育不全,骨密度减低,皮质变薄,极易骨折及因骨折造成骨畸形和胸廓变形,与软骨发育不全一般无骨折相鉴别。

另外还需注意,本病由于可造成骨骼畸形及骨折、骨痂形成,故在X 线诊断上应与骨肉瘤、佝偻病、骨纤维异常增生及先天性假关节相鉴别。

1、迟发性幼年骨质疏松 普遍性骨质疏松,椎体双凹变形或扁平椎体,以及脊柱的侧后突畸形和易骨折等,与成骨不全相似;但后者尚有头大,两侧颞骨外突,扁颅底,面小呈三角形,蓝色巩膜,多发缝间骨,并有家族史等均与前者不同。

Ⅰ型OI的诊断有时十分困难,凡遇青少年骨质疏松或围绝经期出现的严重骨质疏松症均应想到Ⅰ型OI可能。

2、骨软化和佝偻病 无骨脆易折,无蓝色巩膜。矿化前沿带模糊呈毛刷状或杯口状,骺软骨盘增宽。骨软化多见于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有骨痛,血清钙、磷均降低。

3、维生素C缺乏症 病人亦有骨质疏松,但皮下、肌间、骨外膜可有出血点,可有剧痛并可出现假性瘫痪,骨折愈合后可出现钙化。

4、骨肉瘤 成骨不全病人骨折部分可出现大量骨痂。多数为良性。仅少数有血沉和血ALP升高,必要时可行骨活检鉴别。

5、关节活动过度综合征 关节松弛和活动过度是OI的特征之一,应与引起这一改变的其他胶原缺陷性疾病如良性关节活动过度综合征、Morquio)综合征、Ehlers-Danlos综合征、Marfan综合征、Larsen综合征等鉴别。

此外,特殊类型的OI可表现为Cole-Carpenter综合征,或青少年型骨质疏松、Ehlers-Danlos综合征、OI合并原发性甲旁亢、OI合并牙质生成不全(dentinogenesis imperfecta,DI)、OI样综合征,应注意鉴别。

成骨不全应该如何护理?

严重者在子宫内死亡,或在娩出后1周内死亡。大多数由于颅内出血所致,或因继发性感染。如能存活1个月,就有长期存活的可能性。

在婴儿期,多次多处的骨折,为处理上的主要困难。过了青春期,骨折次数即逐渐减少。

妇女在绝经期后骨折又有增加的趋势。骨折虽能正常愈合,但因未及时发现或因处理不当而发生假关节者亦不少。骨盆的畸形可使分娩发生困难。神经系统的併发症,包括脑积水,颅神经受压而产生相应的功能障碍,脊柱畸形可造成截瘫。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骨不全的检查要有方 鉴别诊断要抓住关键点

成骨不全又称脆骨症,原发性骨脆症及骨膜发育不良等。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蓝巩膜,耳聋、关节松弛,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详细>>

成骨不全症的治疗

详细>>

成骨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呢?

成骨不全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也有部分是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多见于婴幼儿,死亡率高。家长需要多了解成骨不全的症状,好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成骨……详细>>

成骨不全会并发骨折 治疗与预防要注意

成骨不全又称脆骨症,原发性骨脆症及骨膜发育不良等。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蓝巩膜,耳聋、关节松弛,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详细>>

成骨不全有哪些症状?饮食有哪些宜忌?

这个世界上的疾病数不胜数,所以我们有时候很难判断出我们得的是什么病,也不敢盲目做决定。就算是医生也需要借助设备来诊断疾病,因为有些疾病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