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为什么会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

2014-06-03 16:14:26  95china健康社区    转载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是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

强制性脊柱炎一般起病比较隐匿,早期可无任何临床症状,有些病人在早期可表现出轻度的全身症状,如乏力、消瘦、长期或间断低热、厌食、轻度贫血等。由于病情较轻,病人大多不能及时到专科就诊,以至不能早期发现,致使病情延误,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部分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初期临床表现颇似急性风湿热,或出现大关节肿痛,或伴有长期低热、体重减轻,以高热和外周关节急性炎症为首发症状的也不少见,此类病人多见于青少年,也容易被长期误诊。

个别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初期类似结核病,表现为低热、盗汗、虚弱、乏力、体重减轻、贫血,有时伴有单侧髋关节炎症,易被误诊为结核病。

出现这种情况时,如果抗结核治疗无效,而病人对消炎痛等非甾体抗炎药反应良好,应考虑到强制性脊柱炎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病人在偶然的一次外伤、受凉或受潮、消化道或呼吸道感染之后,随即发病,此时应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患者以及家属注意,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当时不能确诊,也应密切观察,定期随访,以期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生活中不少人都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类疾病在我们生活中不断的发生。

所以为了帮助大家搞清楚这个状况,也为了让大家在日后的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产生强直性脊柱炎的原因是什么。

1、自身免疫:强直性脊柱炎本身就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人发现60%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血清补体增高,大部分病例有IgA型类湿因子,血清C4和IgA水平显著增高,血清中有循环免疫复合物(CIC),但抗原性质未确定。以上现象提示免疫机制参与本病的发病。

2、家族因素:除了B27基因外,某些家族内特别多人(如3例以上)发生脊椎炎此病。另外同一家族内可发生与B27相关之不同脊椎病变,如赖特氏症候群、干癣性关节炎或溃疡性大肠炎等。其真正原因并不清楚,但相信环境因素可能是引发家族不同成员不同疾病的重要原因。

3、生活环境因素:无论怎样的疾病,疾病的发生与患者的日常生活环境栖栖相关,如一些风寒潮湿的环境经也会引发疾病。本病属于风湿类疾病的范畴,所以使人很容易想到此病和风寒潮湿的关系,本病也确实在高寒和潮湿地区发病率较高,是本病的一种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其危害。想要尽快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我们就要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形成原因、检查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