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花样多 最容易累及哪些肌肉

2014-04-01 11:16:1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变、颈椎骨质增生以及颈椎关节急慢性损伤等所引起颈椎内外平衡失调,刺激或压迫到颈部的血管、神经、脊髓而引起的综合临床表现。其病变可累及血管、颈神经、交感神经、脊髓等组织器官,以下结构又通过其下属分支再向下影响到所支配的组织或器官,从而出现了上至头顶下达脚底的表现。颈椎病的症状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颈椎病的表现形形色色

(1)颈部酸胀、疼痛、僵硬,或伴有肩部不适,常常在早晨起床、劳累、受凉时加重,经热敷、按摩后好转,而且经常落枕。及时治疗可获得满意的效果。上述表现逐渐加重后,出现了颈、肩、上臂、前臂及手指的疼痛、麻木。疼痛剧烈,呈放射性,可自颈部开始,逐渐按肩-臂-肘-手-指的顺序发展,亦可引起背部酸、胀、疼痛及背不适,上肢肌肉无力。这些症状往往因劳累及受凉而诱发。

(2)有的患者不出现疼痛而是出现头晕目眩、昏昏欲睡,或有耳鸣、耳聋、听力下降,视力减退,记忆力下降。头晕常在扭转颈部时加重,甚至恶心、呕吐、突然跌倒。这是由于颈椎骨质增生压迫颈椎的血管(椎动脉)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致。一些人出现了上述两种或三种以上夹杂的表现,使得颈椎病的表现变得更加复杂化。因此说,颈椎病的表现形形色色。

颈椎病最容易累及哪些肌肉

肌肉是颈椎运动的动力,颈椎的病变反过来也会影响颈部肌肉的运动。颈椎病病变最容易累及的肌肉由浅至深依次是:斜方肌、菱形肌、肩胛提肌、斜角肌等。

(1)斜方肌:起自于枕外隆突、项韧带和全部的胸椎的棘突和棘上韧带,止于锁骨的肩峰端和肩胛骨的上方。有活动和固定肩胛骨的作用,可使肩胛骨向脊椎靠拢、上提及下掣,一侧收缩可使头屈相同侧,两侧同时收缩可使头颅后仰。

(2)菱形肌:位于斜方肌的深层,它收缩可使肩胛骨向脊柱靠拢并微微向上活动。

(3)肩胛提肌:位于项部的两侧,起自于上4个颈椎的横突,止于肩胛骨的内侧缘及脊柱缘的上部,有上提肩胛骨的作用,故有此称。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容易累及这些肌肉 不合适内衣可以导致颈椎病

肌肉是颈椎运动的动力,颈椎的病变反过来也会影响颈部肌肉的运动。颈椎病病变最容易累及的肌肉由浅至深依次是:斜方肌、菱形肌、肩胛提肌、斜角肌……详细>>

五类人群最容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的防治别踏入误区

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详细>>

颈椎病中脊髓型颈椎病最严重

脊髓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四肢无力、麻木,尤其是上肢不灵活,手部的精细活动能力障碍,表现为持物无力、易落,系纽扣及择菜困难,走路不稳、易跌倒……详细>>

颈椎病与肌肉劳损有什么关系?颈椎肌肉劳损怎么办?

颈椎病主要是多种原因导致的颈椎退行性改变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颈椎病主要由于颈部肌肉持续劳损所致,由于颈椎病的……详细>>

颈椎病压迫神经有哪些症状?脊髓型颈椎病会影响寿命吗?

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职业病,大多是慢性的劳损导致的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变,突出,刺激和压迫相应的神经及其邻近组织,引起颈肩痛、手臂麻木、头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