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女性产前产后警惕腰椎病

2014-03-19 11:58:4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腰痛是一种常见病,尤以女性为多。无论是青春期少女还是中老年的妇女,她们的一生中至少有一次腰痛的经历。统计表明,相同年龄女性腰痛的发病率一般均高于男性。也有不少女性认为,女人由于有月经、孕育、分娩和哺乳等生理特点容易腰痛,所以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其实女性腰痛除了与特殊的生理因素有关外,还有很多导致腰痛的原因,女性的腰痛主要涉及妇产科、骨科、泌尿科的疾病,在就医时应该有所分别。

易患人群

1、20~40岁之间的青壮年。椎间盘的退化从这一年龄段已经开始,加上青壮年的运动量相对较大,受损机会较多,因此患病概率较高。

2、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身体肥胖的人,腹部重量使腰部负荷增加,从而增加患病概率;身体过于瘦弱的人则因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较弱,亦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3、体力劳动强度大的人。有资料表明,接触全身震动的职业,如驾驶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司机容易患慢性腰椎损伤;经常使用电钻、电锤等电动工具也容易造成腰椎损伤。

4、经常伏案和站立的人员,如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售货员等。因为长期体位固定,姿势变化较少,腰部肌肉常处于某个方向上的紧张状态,从而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5、女性产前、产后及绝经期是该病的高发期。妇女怀孕期,尤其是后期,由于腹内胎儿不断生长增大,造成准妈妈腰椎过度前曲,从而增加腰部负担;产后及绝经期女性,由于内分泌的改变,骨质疏松及小关节、韧带的退化等,也导致发病率增高。

女性易患的腰椎病

1、慢性盆腔炎

该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女性在接受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或阑尾炎术后发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时治疗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阵阵坠痛、白带增多三大症状为特点。腰痛是因炎性渗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连所致,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

2、子宫位置异常

正常子宫位于轻度前倾前曲位,周围的韧带活动自如。当子宫后曲或后倾,则因子宫及周围发炎造成粘连,引起牵引性腰痛,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频繁人流、多产或其他子宫手术之后。子宫下垂、脱出或高位粘连于腹腔等,可牵拉韧带,造成腰痛的发生。此种腰痛无特殊方法治疗,矫正子宫脱垂,改变体位可缓解症状。

3、盆腔肿瘤

多见于中年期女性。常见的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肿瘤本身对腹膜的牵拉也会引起腰痛。

4、节育环异常

该病是导致女性腰痛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节育环异常包括节育环型号与宫腔不符、节育环弹性过大或节育环位置异常等。不当的节育环嵌顿在子宫腔内,刺激子宫壁,反射性地引起腰部疼痛。对此,可取出更换节育环。

5、孕期及产褥期劳累

怀孕期间,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妇腰骶及盆腔各关节韧带松弛,同时子宫重量增加,致使身体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腰部多向前挺起,若不注意休息,则易引起腰痛。妊娠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若膳食中营养物质摄入量不足,可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亦会引起腰痛。产褥期出血过多,或劳动过早、过累以及受凉等,也可造成腰痛。

6、生殖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解剖和生理上的特点,女性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慢性肾盂肾炎、淋病、宫颈炎、宫颈糜烂等,表现为腰部酸痛或锐痛,并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此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也可引起腰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产后使用束腰带易得腰椎病

医学上所讲的腰椎病通常涵盖了“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腰肌劳损、腰扭伤、腰椎退行性病变、风湿或类风湿性腰痛、腰椎结核、风寒湿性腰痛、……详细>>

女人产后如何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椎间盘是位于相邻两椎体间的纤维软骨盘,由内、外两部分构成。外部称纤维环,由多层纤维软骨以同心圆紧密排列而成,坚韧而富有弹性。内部为……详细>>

白领女性如何预防腰椎病

都市白领女性的上班一般都需要穿高跟鞋,高跟鞋再加上一身OL装,整个人显得气质又知性,符合自己的身份又时尚美丽。然而白领女性因为常穿高跟鞋……详细>>

警惕:白领流行颈腰椎病

现代人腰、颈膝关节的毛病特多。颈腰椎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详细>>

警惕!老年人易患腰椎病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总是腰、腿、颈部疼痛,其实这可能是腰椎病的前兆。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腰、腿、……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