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初春着装短易患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应注意五点

2014-03-06 10:24:1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很多人对于关节炎如何预防与怎么治疗都比较关注。关节炎的不断发病时时刻刻影响着患者的日常生活,为了更好的预防与治疗关节炎,在此建议大家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预防关节炎应该注意什么?

预防关节炎要注意以下事项:

1、避免风寒湿邪侵袭。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

2、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

3、预防和控制感染。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而引起本病的,有些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

4、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有一些患者是由于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而诱发本病的;而在患了本病之后,情绪的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这些都提示精神(或心理)因素对本病有一定的影响。

5、注意劳逸结合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

初春着装短易患关节炎

专家提醒,初春如果要穿裙子,应穿面料比较厚的长裙,这样可以御寒,并且要注意多进行体育锻炼,多活动膝部,按摩膝关节,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

专家指出,裙子短而薄就会使暴露在外的下肢因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特别是膝关节处皮下脂肪少,缺乏保护,对冷空气的侵袭较为敏感,受寒后更易发生局部麻木、酸痛等症,严重者还会导致关节炎。

初春如果要穿裙子,宜选用灯芯绒、薄呢、毛织品等厚实服贴的衣料,用这类衣料制作的裙子,既可防寒,又不易被风吹起,很适宜多风、寒冷的初春气候;其次,裙子的长度以过膝10厘米以上为宜,同时,着裙时也要配穿过膝的长袜,从而避免寒气直接侵袭膝关节,并且要注意多进行体育锻炼,多活动膝部,按摩膝关节,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

专家同时提醒说,眼下,正值早春时节,阴寒未尽,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北方冷空气较强烈,气候亦多变,春寒虽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酷,但由于人们穿着的变化和心理上准备不足,加之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疏松,对风寒之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易感邪而致病。因此,人们在这个时节着装要谨记“春捂秋冻”的原则。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病人应少吃油 老人巧锻炼预防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这是因为油腻的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详细>>

骨关节炎的病人饮食应注意什么?

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但这和患者体内钙质和维生素的严重流失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除了正规治疗以外,患者也要多注意……详细>>

关节炎患者运动和饮食应注意

患类风湿关节炎之后,有了前述的一些知识,应当积极地、乐观地、长期地对待它。急性期可以短期休息,一般在3周左右,因长期休息,过度限制活动,……详细>>

预防关节炎可适当饮酒 好习惯可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作为危害人们的最常见骨科疾病,让众多的患者备受困扰。许多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寻遍了中医西医,但是却无法根治关节炎。那么关节炎是否真的这……详细>>

关节炎关键在预防 冬季更需“围堵”关节炎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