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性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

2014-02-26 18: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痛风性关节炎,大家都不陌生,它常常给患者带来剧烈的疼痛,对患者的危害很大。目前,大家对于痛风性关节炎的防治都很关心,但是,要想能有效的预防痛风性关节炎,首先就应该先了解痛风性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下面,就请跟着本文一起来学习痛风性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

现在已有证据证明,痛风性关节炎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性别因素

男人比女人易患痛风性关节炎,男女发病比例为20:1。而且,女性患痛风性关节炎几乎都是在绝经以后,这可能与卵巢功能的变化及性激素分泌的改变有一定的关系。

二、饮食因素

常常进食高嘌呤饮食过多的人,以及经常大量饮酒的人更易患痛风性关节炎,贪食肉类的人比素食的人易患痛风。

三、关节部位受凉、受潮

关节部位受凉、受潮是诱发痛风急性关节炎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是关节在受凉受潮的状态下,肤温进一步降低,这样有利于血中尿酸在局部沉积,遂诱发关节炎;二是关节在受凉受潮情况下,局部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关节组织的血液供应减少,血循环处于不良状态,于是诱发关节炎。

四、药物

临床上使用的促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某些易感个体,由于血中尿酸水平的突然降低,促使原有尿酸盐结晶脱落,可导致关节炎加重或转移性痛风的发作。由于心肺疾病而长期使用利尿剂,也可导致痛风的发作。

五、创伤

临床上常可见到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往往与患者长途步行、关节扭伤、穿鞋不适及过度活动等因素有关,这可能与局部组织损伤后,尿酸盐的脱落所致。第1趾关节在步行中单位面积受力最大,因而是本病发病及病程中受累频率最高的关竹,常有慢性报害的倾向,需要指出的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不包括严重的外伤,这是与外伤性关节炎及骨折的重要区别之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表现是痛风性关节炎的症状?

痛风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性代谢疾病,其急性发作时往往会伴有剧烈的疼痛。那么,除了大家熟知的剧痛之外,还有哪些表现是痛风性关节炎的症状……详细>>

三措施助你远离痛风性关节炎

每个人都渴望健康,尤其是当你步入中年之后,随着身体机能的老化,对健康的渴求会更加强烈。痛风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高发于40岁以上的人……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其多有遗传因素,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多见于第一……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可预防吗?

痛风性关节炎的危害已为众人所知,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虽然痛风性关节炎的危害很大,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预防。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预防

痛风性关节炎预防?夏天到了,很多人是比较爱喝啤酒的,尤其在做完一些运动之后,很多人都会选择啤酒,这样是既可以解渴又可以使我们非常的清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